天文学家认为已了解银河系宇宙射线的来源

天文学家相信他们终于知道银河系宇宙射线的来源。

大约一个世纪前,科学家开始意识到,在地球大气中探测到的一些辐射并非来自本地。这最终导致了宇宙射线、高能质子和失去电子并加速到相对论速度(接近光速)的原子核的发现。

然而,关于它们的起源依旧是个谜。

由于名古屋大学领导的一项新研究,首次量化了超新星残骸中产生的宇宙射线数量,解决了一个百年之谜,并精确定位了宇宙射线来源的重要一步。

利用他们开发的量化星际空间伽马射线源的新方法,来观察超新星残骸(Supernova remnant)RX J1713.7-3946。

他们结合来自纳米比亚的VHE伽玛射线天文台的高能立体视野系统(HESS)数据、欧洲太空总署X射线多镜面任务(XMM-Newton)的X射线数据以及智利Las Campanas Observatory天文台的NANTEN射电望远镜和澳洲望远镜致密阵列(Australia Telescope Compact Array)的星际介质中气体分布的数据,确定质子占宇宙射线的67±8%,电子占33±8%,两者比例大约是7:3。

这是具有开创性的研究成果,借由量化宇宙射线的可能起源,得到了超新星残骸是宇宙射线来源的最明确证据。(编译/台北天文馆吴典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