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9/19 海王星冲日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 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海王星于2023年9月19日19时17分到达「冲」的位置,也就是地球位于中心,而太阳和海王星位在地球两侧、且黄经经度相差180度的位置,是一年中最亮也最接近地球的时刻,在此前后几周都是观赏海王星的最佳时段,此时海王星位于宝瓶座。

  海王星是距离太阳最遥远的行星,因此即使位在冲的位置,海王星距离地球仍有43亿公里之遥,亮度也仅有7.8等,若无望远镜辅助将无法看见。使用望远镜观察海王星,会发现它是一个蓝色、非常小的圆盘。由于海王星冲时的视直径仅有2.4角秒,建议使用口径10公分以上,放大倍率达100倍以上的望远镜才有机会看见海王星呈现细小的圆盘状的外形。

  海王星是太阳系中最遥远的行星,与太阳的平均距离达45亿公里,约为日地平均距离的30倍,迄今只有航海家二号探测器曾于1989年8月短暂飞掠,并发现大暗斑,以及确认存在海王星环,因此仍是太阳系中最神秘的行星。海王星与天王星一样,大气主要成分是氢气与氦气,另外还有少许甲烷。由于甲烷会吸收红色和红外线的光线,因此阳光照射后会反射偏蓝的色调。

韦伯望远镜拍摄的海王星。
韦伯望远镜拍摄的海王星。

  海王星是天文学史上第一个透过力学计算而找到的新天体,由于19世纪天文学家观测天王星的位置与预期偏差很大,认为在外侧有天体的重力影响天王星的轨道,当时英国数学家亚当斯和法国天文学家勒维耶分别计算新天体的轨道与可能位置后,由柏林天文台于1846年9月23日发现。此外,也有历史学家检视伽利略的纪录,认为伽利略在1612年12月28日首度观测并描绘出海王星位置,且在1613年1月27日再次观测到,只可惜伽利略的望远镜不够清晰,所以误认为是恒星。(编辑/台北天文馆赵瑞青)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5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