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14 哈勃太空望远镜凌日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需以口径20公分(8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2024年3月14日下午14时40分左右,在台湾北部约宽8公里内的部分台北市、新北市、桃园市及宜兰县北端地区,将有机会观察到哈勃太空望远镜凌日,即哈勃望远镜飞过太阳盘面之前的现象。然而,由于哈勃望远镜很小(哈勃张角约4角秒,为太阳的450分之1;太阳张角为30角分)且速度极快,要记录哈勃凌日现象需使用望远镜,加上太阳滤镜,并进行高速连续摄影或录影。

  哈勃太空望远镜绕地球轨道高度约612公里,时速约28,000公里(7~8公里每秒),每97分钟绕地球一圈。通过太阳盘面前方的整个过程不到一秒钟。哈勃凌日可见地带从宜兰北端始往西偏北延伸至桃园北端地区,各地观测时间略有差异。此时太阳的位置为西偏南30度,仰角43度。如欲查询哈勃太空望远镜凌日的详细资讯,可至Transit Finder查询。另外,NASA的Interactive Orbiting Hubble网页也可以查看此时此刻哈勃太空望远镜的位置。(编辑/台北天文馆段皓元)

2024年3月14日下午14时40分左右,在台湾北部约宽8公里内的部分台北市、新北市、桃园及宜兰北端地区,将有机会观察到哈勃太空望远镜凌日,即哈勃望远镜飞过太阳盘面之前的现象。
2024年3月14日下午2点40分左右,在台湾北部约宽8公里内的部分台北市、新北市、桃园及宜兰北端地区,将有机会观察到哈勃太空望远镜凌日,即哈勃望远镜飞过太阳盘面之前的现象。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0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