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0 自1896年以来最早的春分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可拍照 ★★

  太阳在天球上沿着黄道运行,通过与天球赤道交会升交点的时刻称为春分。此时因太阳在天球上位于天球赤道,所以太阳光会直射地球表面上的赤道,也造成在春分这一天的日出方位几乎出现在正东方,日没方位几乎出现在正西方,而且昼、夜的时间长度几乎相等。

  观察陀螺转动时,自转轴会微幅摆动且同时沿着一圆形移动。地球在太空中自转时,也会出现相同情形,再加上地球南北极相对地球本身也会慢慢移动,与地球绕太阳公转轨道的些微变化,让产生地球上四季的春分、夏至、秋分、冬至的时刻,会有时间前后的改变。而今年的春分出现在3月20日11时06分24秒,是从1896年起算以来最早的春分时刻。下一次要遇到比今年更早的春分要等到2028年,发生时刻如下表所示:

西元 春分日期 时刻
1896年3月20日10时23分
2024年3月20日11时06分
2028年3月20日10时17分

  由于分布在太阳系行星轨道平面附近的尘埃粒子会反射太阳光,造成在日落后的西方、与日出前的东方天空,会出现从地平线沿着黄道向上伸展、如同薄雾的微光,称为黄道光。

看起来如同薄雾的黄道光,是由太阳系行星轨道平面附近的尘埃粒子反射太阳光所产生。
看起来如同薄雾的黄道光,是由太阳系行星轨道平面附近的尘埃粒子反射太阳光所产生。

  由于黄道光十分微弱,因此在春、秋分前后数星期,黄道较垂直于地面的时刻,且需在天气状况十分良好,几乎无光害的情况下,才较有机会欣赏由地平线起、如同薄雾般向上延伸的黄道光美景。(编辑/台北天文馆蔡承颖)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