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巨大的火山隐藏在庞大的迷宫中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在火星表面被称为夜之迷宫(Noctis Labyrinth of the Night)的区域下方,科学家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古代火山存在的证据,而且很可能还发现了一层被埋在地下的冰川。这项发现使火星赤道地区成为寻找古代生命迹象有吸引力的选择之一。

诺克蒂斯火山和其他三座巨型火山的位置分布。(Lee & Shubham, 2024)
图说:诺克蒂斯火山和其他三座巨型火山的位置分布。(Lee & Shubham, 2024)

  寻找一个隐藏的火山从来都不是研究计划的一部分,但是当SETI研究所的行星科学家Pascal Lee领导的一个小组调查一个有古代冰川痕迹的地区时,他们意识到发现了一个几十年来一直没有被发现的火山。这是因为这座火山被严重侵蚀,乍看之下不像火山。目前将其暂时命名为诺克蒂斯火山(Noctis)。这座火山海拔9000多公尺,地基绵延250公里,使它成为火星上海拔第七高的火山。

标示诺克蒂斯火山特征的地形图。(Lee & Shubham, 2024)
图说:标示诺克蒂斯火山特征的地形图。(Lee & Shubham, 2024)

  有几个特征表明这座摇摇欲坠的山是火山的性质。在它的中心附近,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个火山口的遗迹,曾经充满熔岩湖的坍塌火山口。中间还有一些台地,形成弧形,勾勒出火山的圆锥形状。火山沉积物在几个地方被发现,研究指出火山周围涵盖着约5000平方公里的火山沉积物区域,火山的大小和周围地形的复杂性表明它活跃了很长一段时间。

诺克蒂斯火山周围的一些火山地形特征。(Lee & Shubham, 2024)
图说:诺克蒂斯火山周围的一些火山地形特征。(Lee & Shubham, 2024)

  更有趣的是,在火山一侧的底部,还发现了一大片充满水泡状土丘的区域。他们将其解释为一种被称为无根火山锥(Rootless cone)的火山地形特征。他们认为,当一层熔岩覆盖在富含水或冰的表面时,这些锥体可能会产生,这与冰川沉积物的存在一致。先前对该地区的分析表明,存在可能由熔融火山岩和冰川之间的化学反应形成的矿物质。无根火山锥也表现出类似的特征,意味着诺克蒂斯火山底下可能还埋藏着冰川,它们被一层火山岩保护着不被昇华。它之所以会变成现在的样子,很可能是因为长时间的热侵蚀、冰川侵蚀和地形抬升过程中破裂的结果。

  我们不知道火山表面之下正在发生什么事,最近的证据表明,火星的地质活动比我们想象的要活跃得多,不断有火山和地震的活动。如果它处于休眠状态,那么它可能仍然活跃,意味着地表下方可能潜藏着温暖,可能存在生命出现的条件。该团队在第55届月球与行星科学会议上发表了他们的研究结果。(编辑/台北天文馆吴典谚)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7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