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8 日全食照片出炉!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台湾地区不可见

*最新现场照片更新*

  感谢清大天文所江国兴教授提供在美国德州Clarksville市拍摄之本次日全食照片如下:

2024美国日全食。摄影:江国兴教授

2024美国日全食。摄影:江国兴

2024美国日全食。摄影:江国兴

  今年全球共发生2次日食、2次月食,但台湾地区皆不可见。2024年4月8日23时42分至4月9日4时53分发生日全食,日食全程历时5小时11分,最大食分1.0565,全食历时4分28.1秒,全食带宽197.5公里。由于本次台湾地区不在日食带上,因此看不见这次日食。全食带从太平洋中央开始,自西南往东北方自墨西哥西部接触地表,经美国南部、中部各州及加拿大东部部分陆地,至大西洋北部脱离地表结束。

本次日全食经过国家及发生时间(世界时)

国家 起迄时间(UTC)
墨西哥 17:52–18:32
美国本土 17:52–18:32
加拿大 19:14–19:47

2024年4月8日可见日食区域示意图。图中红色及浅蓝色线条覆盖的范围代表可见日食的地区,中央深蓝色线条范围代表全食带,意即可以看到日全食的地区。
图说:2024年4月8日可见日食区域示意图。图中红色及浅蓝色线条覆盖的范围代表可见日食的地区,中央深蓝色线条范围代表全食带,意即可以看到日全食的地区。

  日食发生的原因,是因为月球绕地球公转的过程中,当月亮恰好行至太阳与地球之间,且太阳—月亮—地球几乎在同一直线上时,月球遮蔽阳光,月球影子落在地球上,因而发生日食。因此,日食发生时间必定在农历初一(朔)前后;但因白道(月球绕地球的公转面)与黄道(地球绕太阳的公转面)之间,平均有5°9'的夹角,故并非每逢朔都会发生日食,必须要朔时、且月亮离黄道与白道交点15.4~18.5度以内时,才会发生日食,这个范围称为「日食限」。由于月亮绕地球的轨道是椭圆,距离会有远近分别,会因月球远近引起的大小变化,以及在地球上的观测者所在位置不同,使得看到的日食现象不同。

日食和月食

  日食种类可分为:

  • 日全食(Total):月球离地球较近,完全遮掩太阳,在月球本影内者可见日全食。

  • 日环食(Annular):月球离地球较远,无法完全遮掩太阳,在本影内者可见日环食。

  • 日偏食(Partial):无论月亮远近,在月球半影中者均可见月亮遮掩部分日面。

  • 复合日食(Hybrid)或全环食(Annular-Total):月亮位置恰在全食与环食之间,使得地球上部分地区见全食,部分地区见环食。这种日食发生的比例非常低。

各种日食的成因

  观测太阳有其危险性,请务必使用适当减光装置,绝对不可以在没有任何保护装置下以肉眼直视太阳,除了食甚阶段之外,日食时阳光仍非常强烈,稍有不慎便会对眼睛造成永久伤害,一般观赏建议使用减光(每次观看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一分钟)、针孔成像、投影与加装减光设备的望远镜;利用摄影设备拍摄日食过程,也要将望远镜或相机前方加装适当的减光设备,以免损坏摄影设备。(编辑/台北天文馆吴典谚)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56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