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西号带给我们的第二个惊喜

前几天才带给我们惊喜的露西号,团队再一次借由照片得到了第二个意外惊喜,小行星Dinkinesh除了刚发现的卫星本身,卫星自己竟是一个成对绕行的双卫星。最早在拍摄Dinkinesh的首批影像中,双卫星的其中一颗刚好与小行星Dinkinesh处于重叠位置,判断成「一颗」也无可厚非,也因此在附加图片进行额外的影像处理后,双卫星就显露出来了,这第二张主要影像是在最接近瞬间(下图A点)的6分钟后拍摄的,距离小行星只有3130公里(下图B点)。

在A点时,露西号几乎是正对着小行星Dinkinesh和它的第一个发现的卫星,而在B点时距离拉远了,双卫星就显露出来了。A diagram showing the trajectory of the NASA Lucy spacecraft (red) during its flyby of the asteroid Dinkinesh and its satellite (gray). “A” marks the location of the spacecraft at 12:55 p.m. EDT (16:55 UTC) Nov. 1, 2023, and an inset shows the L’LORRI image captured at that time. “B” marks the spacecraft’s position a few minutes later at 1 p.m. EDT (17:00 UTC), and the inset shows the corresponding L’LORRI view at that time. Overall graphic, NASA/Goddard/SwRI; Inset “A,” NASA/Goddard/SwRI/Johns Hopkins APL/NOIRLab; Inset “B,” NASA/Goddard/SwRI/Johns Hopkins APL
图说:在A点时,露西号几乎是正对着小行星Dinkinesh和它的第一个发现的卫星,而在B点时距离拉远了,双卫星就显露出来了。影像来源:NASA

在接近Dinkinesh前,科学家一直都觉得它的亮度有异常变化,这让他们猜想Dinkinesh可能有某种卫星,但从未想过会是如此的形式。这次的Dinkinesh飞掠任务是在2023年1月额外添加到任务中的,主要是为了测试露西号在高速飞越时的追踪能力,这次的发现除了证实露西号非凡的追踪能力之外,小行星双卫星这个意料之外的惊喜也让科学家雀跃不已。

露西号科学团队正在持续下载和分析飞掠小行星的相关资料,在这次的特殊任务后,它将于2024年12月借由地球的重力弹弓效应向外弹射至主小行星带,并预计在2025年观察小行星Donaldjohanson,然后在2027年前往特洛伊小行星。(编译/台北天文馆技佐许晋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