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西号在飞越小行星时发现隐藏的惊喜

美国太空总署(NASA)露西号探测器最近造访的小行星给科学家带来了一个大惊喜,事实证明Dinkinesh小行星有一颗迷你卫星。

Dinkinesh小行星的迷你卫星从小行星的后面显现出来。This photo provided by NASA shows a photo taken by the Lucy spacecraft during Wednesday, Nov. 1, 2023 flyby of asteroid Dinkinesh, 300 million miles from Earth. It turns out Dinkinesh, which is only a half-mile across, has a dinky sidekick ... just one-tenth of a mile across. This little companion was a surprise to everyone. Credit: NASA via AP
图说:Dinkinesh小行星的迷你卫星从小行星的后面显现出来。(NASA/Goddard/SwRI/Johns Hopkins APL/NOIRLab)

这项发现是露西号探测器在飞越火星外的主要小行星带中约4.8亿公里外的Dinkinesh小行星时所发现,并在距离约435公里外拍下了这对天体的照片。在传回地球的资料和影像中,露西号确认Dinkinesh直径只有790公尺,绕着它旋转的卫星只有220公尺大小。

美国太空总署让露西号经过Dinkinesh,是为木星附近更大、更神秘的小行星做测试。露西号于2021年发射,将于2027年到达第一颗所谓的特洛伊小行星,并对它们进行至少六年的探索。最初的目标是7颗小行星,现在增加到11颗。

Dinkinesh在衣索比亚阿姆哈拉语的意思是「你是了不起的」,这也是阿姆哈拉语中露西的名字,露西是1970年代在衣索比亚发现的320万年前人类祖先的遗骸,这艘太空船就是以此命名。因为研究特洛伊小行星有助于揭开「行星形成的化石」,也就是存在于早期太阳系内,通过吸积过程形成行星和其他天体的物质。(编辑/台北天文馆吴典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