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显示小麦哲伦星系实际上是两个较小的星系

一个大型的国际研究团队发现的证据显示,小麦哲伦星系并非是一个单一星系,而是两个星系,一个在另一个的后面。多年来,麦哲伦星系一直被认为是两个不规则的矮星系,在南半球看起来彼此非常接近,根据其大小被命名为大、小麦哲伦星系。1980年代末,一些证据显示小麦哲伦星系(Small Magellanic Cloud,SMC)其实是两个矮星系,而在此次新的研究中,研究团队发现了更多证据,显示SMC确实是两个小型矮星系。

图说:大麦哲伦星系和小麦哲伦星系。图片来源:Andrew Lockwood

为了进一步了解SMC,研究团队首先研究了来自欧洲太空总署盖亚任务(Gaia)的资料,从而估算SMC各个部分恒星的平均速度。接下来研究来自澳大利亚平方公里阵列探路者(Australia Square Kilometre Array Pathfinder)的数据,进一步了解大、小麦哲伦星系中的星际介质。并分析APOGEE调查数据,这些数据由Sloan Foundation Telescope和NMSU Telescope的双向300光纤摄谱仪提供。透过以上的证据,研究团队发现SMC两个「部分」的化学成分截然不同,并且具有不同的速度,其中距离星系较近的部分移动得更快,这两个部分的质量大致相同,且都与LMC有相互作用。

研究团队得出的结论是,这些证据非常有力地表明存在两个独特的星系,相对于地球而言,其中一个星系似乎位于另一个星系的后面,而这样的相对位置也说明了为什么直到最近才注意到SMC可能是两个星系的原因。根据研究团队的计算,这两个星系中距我们较近的一个离地球约199,000光年,而较远的一个距离约215,000光年。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arXiv》期刊上。(编译/台北天文馆赵瑞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