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首次发现太阳上的极光

天文学家检测到无线电波爆发,这是第一次探测到太阳上的极光讯号,这些讯号来自于电子通过太阳黑子在太阳表面加速所产生。太阳极光发生在太阳黑子上空约40,000公里之处,太阳黑子是太阳表面上因磁力扭曲而形成的暗斑。

艺术家对太阳表面类似极光的想象。图片来源:Sijie Yu
图说:艺术家对太阳表面类似极光的想象。图片来源:Sijie Yu

虽然天文学家能够从其他遥远的恒星接收到类似极光的讯号,但这是第一次从太阳本身观测到。研究人员指出该讯号与通常持续数小时或几分钟的瞬时电波爆发截然不同,而这项发现可能会改变目前对恒星磁性过程的理解。地球上的极光是太阳带电高能粒子与地球大气层中的原子碰撞造成的发光现象,当太阳黑子周围的磁场在自发性断裂前联结时,会发生闪焰和日冕巨量喷发。天文学家将电波望远镜指向特定的太阳黑子时发现了太阳极光,并认为这是由闪焰电子沿着强大的太阳黑子磁场线加速产生。研究人员表示这与在地球上观察到的极光不同,在太阳黑子上观察到的发射频率从数十万kHz到约一百万kHz,直接源于太阳黑子的磁场是地球磁场的数千倍。

这项新发现可以为研究太阳活动提供新的方法,研究团队也开始检查档案数据,以便发现太阳极光早期隐藏的证据。他们正在开始拼凑磁场和能量粒子如何在一个具有长期星斑的系统中相互作用的谜题,而这不仅适用于太阳,也适用于太阳系以外的恒星。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自然·天文学》期刊上。(编译/台北天文馆赵瑞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