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韦伯观测到宏伟的涡状星系

这张宏伟的涡状星系(Whirlpool Galaxy)合成影像,来自于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近红外相机(NIRCam)和中红外成像-光谱仪(MIRI)的数据,影像中显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细节并揭示了旋臂中隐藏的特征。涡状星系位于猎犬座,直径为77,000 光年,距离我们约2,700万光年,也称为M51、NGC 5194,是法国天文学家Charles Messier于1773年10月13日所发现,视星等为8.4等,在五月用小型望远镜最容易观测到,是夜空中最著名的天体之一。

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所拍摄涡状星系的合成影像。This Webb image shows Messier 51, a grand design spiral galaxy some 27 million light-years away in the constellation of Canes Venatici. Image credit: NASA / ESA / CSA / Webb / A. Adamo, Stockholm University / FEAST JWST Team.
图说: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所拍摄涡状星系的合成影像。图片来源:NASA / ESA / CSA / Webb / A. Adamo, Stockholm University / FEAST JWST Team

天文学家认为M51的旋臂之所以特别突出,是由于与矮星系NGC 5195近距离接触受其引力的影响。这个致密的星系似乎正在拉扯着旋臂,潮汐力引发了新恒星的形成。这两个星系间的交互作用,使其成为夜空中研究得最好的星系对之一。在新的韦伯影像中,深红色区域描绘了沿着旋臂聚集的温暖尘埃,旋臂上明亮区域是恒星形成区,一直延伸至蓝白色的中央核心;橙色和黄色区域是最近形成的星团所产生的电离气体区。此外,韦伯还揭示了旋臂内存在的巨大黑色气泡,这让我们几乎可以透过星系的气体和尘埃看到遥远的恒星,这是前所未见的。

韦伯对M51的观测是一系列名为Feedback in Emerging extrAgalactic Star clusTers(FEAST)观测的一部分,其观测旨在揭示银河系外环境中恒星回馈(stellar feedback)与恒星形成之间的交互作用,恒星回馈是用来描述恒星向形成恒星的环境释放能量,是确定恒星形成速率的关键过程。了解恒星回馈对于建立精确的恒星形成通用模型至关重要,FEAST观测的目的是发现和研究银河系外星系中的恒星苗圃。(编译/台北天文馆赵瑞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