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望远镜拍摄星光璀璨的蛇状棒旋星系

在最新的哈勃太空望远镜所拍摄的影像中,呈现出位于鲸鱼座的棒旋星系NGC 1087,在其悬臂上存在着年轻与古老恒星。而悬臂上黑暗冷分子云破碎的裂隙中,透出红色光线的位置,就是以冷分子云为原料,不断地形成新恒星的区域。

这张由哈勃太空望远镜所拍摄的影像,显示在蛇状棒旋星系NGC 1087的悬臂中,有许多年轻和古老的恒星。This Hubble Space Telescope image features the snake-like spiral galaxy NGC 1087, whose swirling arms host new and old stars. (Image credit: NASA's Hubble Space Telescope, ESA, R. Chandar (University of Toledo), and J. Lee (Space Telescope Science Institute); Processing: Gladys Kober (NASA/Catholic University of America))
图说:这张由哈勃太空望远镜所拍摄的影像,显示在蛇状棒旋星系NGC 1087的悬臂中,有许多年轻和古老的恒星。影像来源:science.nasa.gov

相较之下,蓝色区域中存在着高温的大质量恒星,经由天文学家研究之后,发现其中许多恒星都是属于一种含有高比例的重元素、质量大,会吹出大量强烈的恒星风,而且活动非常不稳定的恒星,称为沃夫-瑞叶星(Wolf-Rayet stars,简称为W-R stars)。虽然如此,此星系所有的观测纪录中,也只有一颗恒星在1995年8月演化至超新星爆发的阶段,天文学家也在那时刻记录到星系亮度突然增加。

然而NGC 1087最显著的特征,是位于星系中扭曲悬臂的中心,也就是亮白色棒状的星系中心区域。因为它的棒状星系核心与我们银河系非常相似,只是NGC 1087的棒状区域比银河系的要短得多。由于地球位于银河系的盘面中,要观测并精确估计银河系中央棒状区域的大小非常困难,因此NGC 1087中央的棒状区域就非常值得研究。目前哈勃望远镜正在进行观测并分析,恒星在星系中央的棒状区域集体形成后,其中与周遭的分子云和气体会如何演变。(编译/台北天文馆蔡承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