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伯NIRISS仪器无法运作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韦伯出现了问题!它的仪器之一,近红外成像仪和无缝隙光谱仪(NIRISS)自2023年1月15日由于内部发生通讯延迟导致飞行软体超时,使得目前无法用于科学观测,但因没有迹象显示仪器有任何损坏,望远镜的其他部分皆运行正常,美国太空总署(NASA)与加拿大太空总署(CSA)正在确认其延迟的根本原因,而为此受影响的科学观测将重新安排。

  NIRISS探测的波长范围在0.6微米(可见红光)~5微米(中红外线),提供近红外成像和光谱功能,具有以比其他成像仪更高的解析度,可以用来研究系外行星的大气层、探测第一道光、探测系外行星,及分辨距离非常近的物体发出的光,其光谱模式除了捕获视野中单个明亮天体(如恒星)的光谱外,还可以同时捕获多个星系。

NIRISS实体示意图。图片来源:STScI
图说:NIRISS实体示意图。图片来源:STScI

  韦伯的观测时间需求量很大,因此对观察者来说的确是个坏消息。目前尚不清楚该仪器何时能够修复,也不清楚这对观测的影响会有多大,虽然这并不是韦伯的第一起事故,先前MIRI(中红外成像-光谱仪)也曾短暂停止工作,但最终这些问题得到处理和解决,希望这次的问题也能顺利解决。(编译/台北天文馆赵瑞青)

资料来源:Universe Today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