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伯NIRISS仪器无法运作

韦伯出现了问题!它的仪器之一,近红外成像仪和无缝隙光谱仪(NIRISS)自2023年1月15日由于内部发生通讯延迟导致飞行软体超时,使得目前无法用于科学观测,但因没有迹象显示仪器有任何损坏,望远镜的其他部分皆运行正常,美国太空总署(NASA)与加拿大太空总署(CSA)正在确认其延迟的根本原因,而为此受影响的科学观测将重新安排。

NIRISS探测的波长范围在0.6微米(可见红光)~5微米(中红外线),提供近红外成像和光谱功能,具有以比其他成像仪更高的解析度,可以用来研究系外行星的大气层、探测第一道光、探测系外行星,及分辨距离非常近的物体发出的光,其光谱模式除了捕获视野中单个明亮天体(如恒星)的光谱外,还可以同时捕获多个星系。

NIRISS实体示意图。图片来源:STS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