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5 天王星冲

  2016/10/15的18:34,天王星到达冲的位置,即以地球为中心,太阳和天王星位在地球两侧、相差180度的位置。此时的天王星位于双鱼座,亮度+5.7等,距离地球约18.9512AU,是一年中距离最近、亮度最亮之时,且日落后由东偏南方升起,至日出前才从西偏南方落下,整夜可见,这些条件配合之下,使得「冲」成为一年中最适合观测天王星的时候。

  由于+5.7等亮度已在肉眼目视的极限附近,视力不佳者,或是位在有光害或空气不干净的地方的话,很难以肉眼直接观察。建议以双筒望远镜搜寻或是利用摄影的方式,再配合星图比对,即可辨认出这颗带点青绿色色调的行星。

Hubble_Uranus-732X520.jpg

  天王星是太阳系中从内向外数,排名第七颗的行星,也是太阳系中体积第三大、质量第四大的行星。它的英文名Uranus(乌拉诺斯)来自希腊神话天空之神,是太阳系行星中唯一用希腊神话神祇名字命名者,而在西方神话中,乌拉诺斯是宙斯(木星)的祖父、克洛诺斯(相当于罗马神话中的萨坦,土星)的父亲。

  天王星发现于1781年,是太阳系中第一颗用望远镜发现的行星,有行星环,属于所谓的「冰质行星」,即其大气主要由冰所组成,且它的大气层温度低到摄氏零下224度,是太阳系中大气层最冷的行星。有趣的是,它是太阳系中唯一「躺者转的行星」,自转轴相对于轨道平面的倾角~98度,配合它长达84年的公转轨道周期,使得它每个半球42年处在永昼状态,另外42年处在永夜状态,让它的季节变化非常剧烈。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测方式:vtype_2.jpg vtype_3.jpg vtype_4.jpg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3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