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如何为彗星命名?发现新彗星如何报告?

发布单位:香港天文学会 作者:余惠俊

彗星是用第一位发现者命名吗?

  当有新彗星发现后,发现者需要通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当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收到第一份发现通知后,在办公时间会发出讯息给其他天文台追踪核实。如未发出通告前收到其他发现报告,会视为独立发现,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按照收到汇报的发现时间,顺序最多加其他两名独立发现者。

例如:
  北京时间2018年11月7日20时44分,美国业余天文爱者麦克霍兹(D. Machholz)发现了一颗新彗星,随后日本香川县的藤川繁久在翌日北京时间3时45分,徳岛县的岩本雅之在翌日北京时间4时11分,各自独立发现同一颗彗星。岩本雅之是发布观测通知前的第三位报告发现彗星;所以彗星用三位发现者麦克霍兹・藤川・岩本彗星(Comet Machholz-Fujikawa-Iwamoto)命名。

  日本天文爱者岩本雅之在北京时间2018年12月19日凌晨4时11分,在德岛县家中,用一支10cm f/4.0 Pentax SDUF II 复消色差折射望远镜拍摄天空,发现一颗新彗星。因为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发布观测通报前只有他一个发现报告,所以彗星只是用岩本彗星(Comet Iwamoto)命名。就算事后有其他人早过岩本雅之发现这颗彗星,也不会得到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命名。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不接受发现公布后任何人或机构声称早前已经发现的陈述,因为无法分辨真伪。

例如:
  中国业余天文学家周兴明(1965年3月6日-2004年8月5日),曾经独立发现多颗彗星,但由于当时观测手段和通讯条件以及运气欠佳等多方面原因,未能及时向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报告,因此丧失命名权。

发现彗星如何报告?

1. 仔细检查可能是彗星的观测目标

  这颗疑似彗星是对称的吗?如果是,它可能是一个星系。它是否有斑驳的圆形外观?也许它是一个球状星团。切换到更高的放大倍数,试着看看你是否可以分开成为独立的星星。 当您移动望远镜时,彗星的位置会发生偏移吗?它可能只是望远镜光学系统中的“鬼影”(内部反射)。即使物体显示出明显的尾部,也要确保它不是像哈勃的可变星云。根据国际天文学联会中央天文电报局,世界上天文学发现的交流中心,超过九成的首次彗星报告的星体并非真正的彗星。

2. 检查疑似彗星的位置

  确定可能是彗星观测目标的赤经和赤纬位置,用合适的星图或星表去核对这颗星体的位置,确保在该位置没有已知的星系,星团或星云。如果你正在使用电脑星图,要记得将星等限制幅度设置到比目标星体更暗。

3. 记录疑似彗星的位置

  如果疑似彗星在一小时内没有任何移动,那可能不是彗星。

4. 确认

  特别是目视发现疑似彗星,必须迅速找一个您可以信任,有天文观测能力的人(天文学会的会员、天文机构的工作人员)在相同的天区位置,确认疑似彗星的存在。最好用相机拍下照片确认发现。建议在一夜之间或第二晚进行多次观测。

5. 上彗星网站检查疑似彗星是否是一颗已知的彗星

  上彗星网站检查新发现的彗星列表或回归的周期性彗星,看看是否重新观测了一颗已知的彗星。

例如:
英国天文学会彗星最新发现网站
https://www.ast.cam.ac.uk/~jds/

国际彗星季刊
http://www.icq.eps.harvard.edu/index.html

6. 发送电子邮件给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中央天文电报局 (Central Bureau for Astronomical Telegrams)

  如果确定确实发现了一颗新彗星,请发送电子邮件(只能用纯 ASCII 文字,不能用 html 文本或者任何软件格式)至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中央天文电报局cbat@cfa.harvard.edu或上中央天文电报局网站http://www.cbat.eps.harvard.edu/报告。

电子邮件需要包括:
一、以世界时间(用日的小数,不是时、分、秒,需要准确到0.001日或更准)报告观察的确实日期和时间
二、观测方法、观测地点和使用望远镜仪器
三、发现天体的精确坐标(历元 2000.0 座标),赤纬要求准确至1角分;赤经要求准确至0.1分
四、它的移动速度和方向
五、估计光度
六、它的物理描述

  不要忘记包括您的姓名,通讯地址,包括国家及地区号码的电话/传真号码和电子邮件地址。

用单独一位发现者命名还是多位发现者命名?

  国际天文联会中央天文电报局负责收集和分发关于彗星、天然卫星、新星、超新星和其它瞬变天文事件的资讯,也是确定发现的先后顺序(谁人得到发现的功劳),并且分配新发现天体的最初标示和名称的机构。中央天文电报局现在位于美国麻省(Massachusetts,又称马萨诸塞州)剑桥市花园街60号的哈佛大学天文台内的办公室。

  由于有办公时间的限制,如果彗星首次发现后以电邮通报的时间接近中央天文电报局有关负责人开始处理公布发现通知时间,很大机会只有一位发现者及时通报发现资料,这种情况彗星就只会以一位发现者命名。相反,如果发现彗星的时间在中央天文电报局刚刚收工之后,那么就有一整晚的时间,这时其他比较后的发现者仍然赶得到未发布发现通告前通知中央天文电报局,这种情况彗星就很大机会多于一位(最多只能采用收到通知的头三位)发现者命名。

  当然有些彗星是由机构内的一组人员共同发现,这种情况,会以整个机构视为发现人,而非个别人士。

如何发现彗星?

  发现彗星并非靠幸运,没有想像中困难,但也非容易。重要是对星空熟悉,了解发现彗星需要的窍门和相关技巧,有计划,合适的器材,加上不怕辛苦,持之有恒。

  “合适的器材”不一定要昂贵的先进仪器。以2018年发现彗星的两位日本天文爱好者为例:藤川繁久只是用一支35mm f/3.5 相机镜头发现C/2018 V1,而岩本雅之发现C/2018 V1和C/2018 Y1这两颗彗星用的相机是Canon EOS 6D。

  有史以来最成功用肉眼发现彗星的人是Jean-Louis Pons(37颗),排名第二位是William Robert Brooks(16颗)。

  华人发现彗星名单如下(不包括从SOHO照片发现彗星的华人,因为彗星以太空计划命名):

中国大陆:
高兴(3颗)
叶泉志(2颗)
李卫东(2颗)
张大庆(1颗)
葛永良(1颗)
汪琦(1颗)
赵海斌(1颗)
杨睿(1颗)
朱进(1颗)
陈韬(1颗)
孙国佑(1颗)

香港:杨光宇(2颗)
台湾:林启生(1颗)

  有关彗星中文译名及命名准则,请参考以下链接:
https://forum.hkas.org.hk/thread-7369-1-2.html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