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诺号拍下木卫一上的火山爆发

美国太空总署(NASA)的朱诺号自2016年7月以来已经收集了大量有关木星大气、磁力及其环境或内部结构的资料,原先应于任务完成后坠入木星内部的太空船,在2018年5月底完成了为期20个月的任务后,当局宣布任务期程延长,而就在最近,朱诺号拍下了令人惊讶的画面。

2018年12月21日,朱诺号上四种不同的摄影镜头捕捉到了木卫一「埃欧(Io)」的精彩画面,摄影镜头对木卫一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跟拍,而在此期间埃欧的极地区域,似乎出现了火山喷发的景象,「朱诺号」任务的首席研究员说:「透过多波段的光谱观测是一项新的研究方式,但从没人料到竟会如此幸运地看见活跃的火山喷发。」这项喷发除了展示朱诺号的观测能力,也同时显示出埃欧上火山喷发的规模之大,足以令地球上任何一次历史上记载的火山喷发均相形见绌。

图一:木卫一(埃欧,Io)上明暗交界之间的火山喷发景象。Credit:NASA/SwRI/MSSS

在上图朱诺光学相机(JunoCam)所摄的照片中,木卫一显示出弦月的形状,其中火山的喷发点正巧位于明暗的交界线上,而下图木卫一表面热点的图像,则是由研究人员利用此机会顺道测试了木星极光红外成像仪(JIRAM)所产生的,原先设计用来探测木星大气中日夜的热点差异。

图二:木卫一表面热点的图像,其拍摄处为图一的暗面,科学家认为这些热点都代表着每一轮的火山喷发。Credit:NASA/JPL-Caltech/SwRI/INAF

木卫一「埃欧」的火山活动,主要源于木星的潮汐力,而它的火山活动也对于强化和塑造木星的磁场有着重要贡献。与卡西尼号的结局相似,美国太空总署预计于2021年7月,将朱诺号减速进入木星,冲入木星的外层大气层焚毁,以消除任何影响和污染木星卫星的可能。

资料来源:Universe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