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发布系外行星资料供两岸三地爱好者提名

发布单位:香港天文学会

  近年来,天文学家发现了成千上万的行星和行星系统绕着附近的恒星运转。现在人们相信,宇宙中的所有恒星实际上都可能有行星围绕它们运行,其中一些甚至可能具有类似于地球的物理特征。宇宙中恒星的数量庞大,每个星球都有可能有行星环绕轨道运行,这意味着那里有某种生命的可能性非常高。考虑到这一点,地球人开始将自己视为宇宙公民,并深刻反思他们如何向假想的,更大的宇宙社区呈现人性,为我们宇宙中的宇宙邻居提供全球和平的人性观。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2019年4月10日公布第二批系外世界命名(Name ExoWorld II)计划的118颗系外行星,提供世界上有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当地推广组织命名一颗系外行星的机会。中国大陆、香港及台湾地区当地推广组织(national outreach coordinator)分配得到的系外行星分别是:

  大陆地区:HD 173416 b,位于天琴座,它的母星HD 173416是「织女增五」
  香港地区:HD 212771 b,位于宝瓶座,它的母星HD 212771是「羽林军增一」
  台湾地区:HD 206610 b ,位于宝瓶座,它的母星HD 206610是「天垒城增三」

  名称的选择需要附上简短的解释,并且应该明确地或隐含地表达各个地区在同一天空下成为同一世界的一部分的愿望。最后获选的系外行星名称及其说明将在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特刊中公布。

  大陆地区的朋友可透过国际天文学联合系外行星命名活动主页http://nameexoworlds.china-vo.org/参与此项活动。

  香港地区的朋友可透过国际天文学联合会香港推广组参与此项活动。该活动的国际官方网站请见:http://nameexoworlds.iau.org/

【香港天文学会 节译自国际天文学联合会通告】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