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O重新上线,检测到首起疑似黑洞吞噬中子星的事件!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雷射重力波天文台(LIGO)的科学家宣布,在北京时间2019年4月26日23:22:17(世界时UTC 15:22:17),测到疑似黑洞吞噬中子星的事件,且仅在前一天也发现第2起两颗中子星碰撞成黑洞的重力波事件。26日的重力波事件,暂时编号为S190426c,距离约12亿光年,由位在美国LIGO与意大利Virgo检测到。天文学家绘制位置图以显示重力波最有可能产生的区域,并将这些信息通知世界各地的天文学家搜寻事件发出的光线。虽然重力波的讯号不是很强,不能百分之百确认就是黑洞与中子星的双星系统造成,但如果获证实,将是首次此系统存在的证据。

  在前一天,北京时间4月25日16:18:26所观测重力波事件则是第2起中子星碰撞合并成黑洞的事件,数据显示碰撞天体大约是2倍太阳质量,因此认为是中子星的可能性很高。此事件距离约5亿光年,约是2017年中子星合并事件的3倍远。但与上次不同,天文学家尚未发现任何伽玛射线爆发的迹象。

  自2016年2月首次探测到重力波之后,LIGO成员不但成功检测到多起重力波,也验证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并在2017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奖。在一年多前LIGO停机升级仪器,并在4月1日重新上线后,迄今已观测到5次重力波事件,符合科学家预期新仪器能每周检测到一次事件,每月能看到一次中子星合并事件的预期。随着探测器灵敏度提高,LIGO团队不仅希望能探测更多事件,还能探测到更多形式的合并现象。(编译/台北天文馆李瑾)

1556699338797793.jpg

资料来源:nature news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