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文学家利用昴星团望远镜捕捉一千八百颗超新星

发布单位:香港天文学会

1559397946413255.jpg

  使用位于夏威夷日本昴星团望远镜的日本天文学家,在遥远的宇宙中发现了大约一千八百颗新的超新星,其中包括距离八十亿光年远的五十八颗Ia型超新星。这些发现将有助于证明宇宙的扩张。

  超新星在巨星的生命结束时是一次强大的爆炸。这颗恒星经常变得像它的主星系一样明亮,在降低之前闪耀十亿倍于太阳的亮度,持续一到六个月。 Ia型超新星特别有用,因为它们一致的最大亮度使研究人员能够计算恒星离地球的距离。这对于想要测量宇宙膨胀的研究人员特别有用。

  但超新星是罕见的事件。为了发现尽可能多的超新星,由日本凯维里数物连携宇宙研究机构(Kavli Institute for the Physics and Mathematics of the Universe)的安田直树教授领导的团队使用装备有巨大数码相机(Hyper Suprime-Cam )的昴星团望远镜,一台八百七十万像素的数码相机,在夜空的广阔区域拍摄清晰的恒星图像。通过在六个月的时间内拍摄夜空相同区域的重复图像,研究人员可以通过寻找在逐渐消失之前突然显得更亮的恒星来识别新的超新星。

  该团队确定了大约四百颗Ia型超新星。这些Ia型超新星中有五十八颗距离地球超过八十亿光年。相比之下,哈勃太空望远镜用了大约十年的时间才发现了距离超过八十亿光年远的五十颗超新星。

  安田直树教授指出,昴星团望远镜和巨大数码相机已经帮助研究人员创建了暗物质的立体地图,并观察了原始黑洞,但现在这个结果证明这种仪器具有非常高的能力,能够在离地球非常远的地方找到超新星。接下来,研究人员将使用这些数据更准确地计算宇宙的膨胀,并研究暗能量对该膨胀的影响随时间的变化。

【图、文:节译自日本国立天文台2019年5月30日新闻公布,研究全文刊登在《日本天文学会欧文研究报告(Publications of the Astronomical Society of Japan)》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4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