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木星大红斑还健康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木星大红斑是太阳系中最强大的风暴!新的研究表明,尽管它看起来明显萎缩了,但风暴本身仍然健康。较早的研究表明从1878年来风暴一直持续缩小,且自2012年以来,缩小的步伐似乎更快,因此有报导称大红斑即将消失。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计算物理学家菲利普·马库斯(Philip Marcus)教授在美国物理学会流体动力学分会上指出,没有证据显示推动云层形成的涡旋正在发生变化。他认为有关大红斑将死的说法太夸大了!由于观察者不是直接看到风暴本身,而只能看到上面的云,所以尽管云层可能会对涡旋影响,但是对于风暴本身并不重要。

  他和同事们使用电脑模型发现,从朱诺号太空船看到的剥落现象,实际是木星大气中的气旋与尚未被卷入的云团碰撞。撞击使云“破碎”,由于云处于风暴之上,因此暴露在更多的紫外线下使云块显得较红。这给人的感觉是大红斑正在分开。Marcus说:除非发生灾难性事件,否则大红斑将持续下去,或许还能长达几个世纪,但它的未来仍然充满未知。(编译/台北天文馆李瑾)

木星大红斑

  资料来源:New Scientist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7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