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8 水星西大距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 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

  2019/11/28的18:29,水星达今年第3次西大距位置,也是今年最后一次西大距。此时水星与太阳之间的日距角约为20.1度,日出时在东偏南方的仰角超过15度,亮度约-0.6等,受晨曦曙光的影响,不是那么容易看见。建议可用双筒望远镜或拍照方式协助观赏。

2019年日出时的水星仰角和方位。取自2019年天文年鉴。

2019年日出时的水星仰角和方位。取自2019年天文年鉴

  由于水星是内行星,平时都在太阳附近难以观察,但当水星来到所谓的「大距」位置,从地球上所见的水星离太阳最远(通常发生于太阳-水星-地球三者联机接近直角,水星位于这个角顶点位置时),届时在日出或日落时所见的水星仰角最高,最容易观看。其中,当水星位于太阳以东时称为「东大距」,见于日落后的西方天空;位于太阳以西时为「西大距」,见于日出前的东方天空。

  如果能利用望远镜观察水星,可看到本次水星西大距时的形状为比半圆凸一些的形状,相位为0.60。这是因为水星轨道比较椭圆,轨道倾角达7度,使得东大距或西大距位置时,地球所见的水星常是比半圆形凹一些的眉月状或凸一些的凸月状。不过此时的水星视直径只有6.77角秒,最好使用口径20公分以上的望远镜来观察其盘面的形状。

  本次水星西大距时,水星位于天秤座,与火星和角宿一几乎成一直线,所以也可以一并欣赏喔!(编辑/台北天文馆王彦翔)

2019/11/28凌晨5:30水星西大距时所在位置示意图。

2019/11/28凌晨5:30水星西大距时所在位置示意图。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4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