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无线电望远镜发现奇怪的无线电源,不确定哪种天体造成!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瞬变源

  天文学家使用位于南非卡鲁(Karoo)沙漠的无线电望远镜MeerKAT,观测天坛座区域,发现奇怪的无线电源,在三星期内迅速增亮三倍以上。这是MeerKAT发现的第一个瞬变源。当天文事件在数秒、数天甚至数年内出现或消失,称为“瞬变”事件。这种事件非常重要,因为它们能增进对恒星演化的了解。

  这颗天体称为MKT J170456.2-482100,随后以其他望远镜,发现与距离地球约1800光年的恒星TYC8332-2529-1位置相匹配,它是约2.5倍太阳质量的巨星。由于该恒星相对较亮,因此以前曾多次以光学望远镜观测,提供了超过18年数据,也发现恒星的亮度在21天内会变化。研究人员认为光度变化是恒星上如黑子一样的星斑造成。天文学家也用南非大望远镜(SALT)获取恒星的光谱,发现恒星具有磁场,并且还有一颗伴星。这颗伴星比主星暗得多,但质量至少是太阳的1.5倍。天文学家不确定这颗伴星是什么?由于质量稍大,可能不是白矮星。此外,造成瞬变现象的无线电闪焰,通常发生在矮星而不是巨星上,但若伴星是矮星,则显得亮度太暗!因此该团队仍不确定这系统成员是甚么种类的天体,值得未来追踪观测。相关论文发表在皇家天文学会月报(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上。(编译/台北天文馆李瑾)

  资料来源:Science Alert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3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