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的太阳有了一点动静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过去两天,位于地球附近的太空探测器「静止环境观测卫星(GOES)」侦测到了等级B的太阳闪焰,位置在太阳盘面东北处边缘的后方,目前还没办法看到闪焰的根部。

  「静止环境观测卫星」计划是由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经营的卫星,用作天气预报、强烈风暴跟踪和气象学研究,一直是美国的基本天气监测及预报仪器。这些卫星将地球附近测量到的X射线峰值通量分成不同等级。

  太阳闪焰的X射线峰值通量(波长在0.1至0.8纳米之间),按照每平方米的瓦特数(W/m2)分为不同的等级。

  尽管还看不到抛出太阳闪焰的来源,不过很可能是来自太阳黑子,虽然黑子还在太阳盘面后方无法看到,但磁力线穿出表面进入太阳的大气,拖出高耸的日珥喷发至太空中,使我们得以见到。在24-48小时之后,闪焰的爆发处应该就会转至地球可以看到的视野中,无论底下是什么情形,它在太阳表面的中高纬度的位置,代表它属于最新的第25个太阳周期。

  通常等级B的闪焰并不会获得太大关注,只有在像最近这种太阳活动的极小期才会被注意。有时候甚至可以长达好几个月没有任何闪焰,突然出现的B级闪焰就会成为大新闻。(编译/台北天文馆虞景翔)

资料来源:Space Weather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2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