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表面的蝎子尾巴

AR2765,第25太阳周期的最新太阳黑子,是目前太阳盘面上唯一的黑子,不过它并不是唯一的亮点。在AR2765周围,弯曲延伸的日珥形成更大的结构,随着时间及不同的观察波段呈现不同的样貌,犹如摆动的蝎子尾巴。

日珥是太阳磁场活动的产物,太阳黑子也是,因此日珥有时候会伴随太阳黑子共同出现。因为太阳的「较差自转」,使得内部磁场扭曲,当磁力线跃出光球层,太阳表面炽热的气流会被带往高空,就会形成圆弧状的日珥。

这张照片由Efrain Morales Rivera于波多黎各拍摄,使用8公分的望远镜搭配H-alpha滤镜捕捉色球层的细节。

AR2765旁的日珥绵延约70,000公里,几乎是地球周长的两倍,如果它出现在地球旁边,地球可以像马戏团跳火圈一样穿过它。由于现在是太阳活动的极小期,这个尺度的日珥还算非常小型,在极大期的日珥塞进10个地球都不是问题。不过随着磁场不断扭曲,磁力线可能会断裂,原本被磁场束缚的高温电浆瞬间挣脱,就会被抛出太空形成太阳闪焰。

因为安静的极小期期间,AR2765旁的小型日珥将吸引所有太阳物理学家的眼球,持续对它追踪。(编译/台北天文馆虞景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