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31 今年最小满月+蓝月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可拍照 ★

2020年最小满月与最大满月比较示意图。
2020年最小满月与最大满月比较示意图。

  哇!今天的月亮又圆又……「小」?没错,10月31日的满月将会是今年的最小满月!相较于4月8日的最大满月,足足小了14%!大约是新台币10元与50元硬币间的差别。

  由于月球绕地球的轨道是椭圆形,所以随着距离地球的远近,月球的视直径也会有大小变化。10月31日凌晨2:45,月球通过远地点,距离地球约40.64万公里,此时的月球看起来最小。当晚22:49正是满月,形成了今年最小的满月。

  随着每次满月轨道位置的不同,约每13-14个满月,其位置恰好在月球公转轨道的近地点附近,将使得此时地球上所见的满月视直径最大,有时被戏称为「超级满月」。相对地,约每13-14个月,满月位置恰好在月球轨道的远地点附近,则使地球上所见的满月视直径偏小,如同今年10月31日的满月。

  10月31日的满月是10月的第二次满月(第一次为10月2日),在欧美通俗文化中把这种满月被称作「蓝月」。它并不是特别的天文现象,仅是历法上的巧合,月亮也不会变成蓝色的喔!(编辑/台北天文馆虞景翔)

椭圆形的月球轨道,使地球上所见的月球大小不一样。
椭圆形的月球轨道,使地球上所见的月球大小不一样。


中国天文学会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已将“蓝月亮”一词审定发布。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2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