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4 国际空间站凌日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天象指数:★★

  国际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ISS)由于体积庞大,轨道高度不高,所以当它从太阳或月亮前方通过时,在明亮的日面或月面衬托下,可以看到ISS剪影通过日面或月面,相当有趣。由于ISS体积大小有限,所以每次ISS凌日或凌月发生时,在地球上只有很窄的区域能见到,下方预报图中的红色带状则是ISS凌日可见地带,红带以外区域不可见。而每次凌日事件给予的星数(★)愈多者,表示ISS所见的视直径相对于日面愈大,观测条件愈好。

  提醒:观赏ISS凌日等同于太阳观测或日食观测,必须在望远镜前方加装专用太阳滤镜,才能透过望远镜观赏或拍摄,或是利用投影方式进行观察,以免造成眼睛受损。ISS凌月才没有像太阳那样的限制。

以下为透过ISS TRANSIT FINDER网站所获得之台湾地区在2020年11月24日星期二的ISS凌日预报,其中:
时间:15:43:39~15:43:42
星数:本次的ISS凌日视直径较小且发生于下午,凌日发生时,日仰角仅15度,要注意附近建筑物高度或环境植物的遮挡,故凌日星数为★★。
ISS视直径:~22.94″
ISS距离:~1204.5km
凌月带宽度:~13.4km
可见ISS凌日时间:~3.09sec
可见县市或地区:基隆、台北、桃园、新竹、苗栗、台中、彰化、澎湖县望安乡。
更详细的资料与经过地区地图,可直接点选ISS TRANSIT FINDER网站查看。(编辑:台北天文馆研究组技佐许晋翊)

1605722039495284.png
▲仅有红色带状内的观测者可见凌日现象。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