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9,31 国际空间站凌月、凌日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可拍照 ★

  国际空间站(又称国际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ISS)由于体积庞大,轨道高度不高,所以当它从太阳或月亮前方通过时,在日面或月面的衬托下,可以看到ISS剪影通过日面或月面。由于ISS体积大小有限,所以每次ISS凌日或凌月发生时,在地球上只有很窄的区域能见到,下方预报图中的红色带状则是ISS凌日可见地带,红带以外区域不可见。而每次凌日事件给予的星数(★)愈多者,表示ISS所见的视直径相对于日面愈大,观测条件愈好。

  观赏ISS凌日等同于太阳观测或日食观测,必须在望远镜前方加装专用太阳滤镜,才能透过望远镜拍摄、观赏或利用投影的方式观察,以免造成眼睛受损,造成不可挽回的遗憾,凌月则仅需注意曝光时间不要太长即可。

  以下为透过ISS TRANSIT FINDER网站所获得之台湾地区的ISS凌月、凌日预报:

凌月发生时间:2021年3月29日23:02:42~23:02:50(自新北市的起始时间至宜兰县的结束时间)
星数:本次的ISS凌月发生时,仰角为50度,当晚凌月时为满月,非常容易观察,但由于发生时间较晚,故凌月星数为★★★★。
ISS视直径:~51″
凌日带宽度:<5km
可见ISS凌日最长时间:~0.88秒
主要可见地区所经县市:双北、宜兰等地。

ISS凌月

凌日发生时间:2021年3月31日13:13:46~13:14:14(自高雄的起始时间至花莲的结束时间)
星数:本次的ISS凌日发生时,仰角为63度,非常适合拍摄,故凌日星数为★★★★★。
ISS视直径:~59″
凌日带宽度:~4km
可见ISS凌日最长时间:~0.72秒
主要可见地区所经县市:高雄、屏东、台东、花莲等地。

ISS凌日

  更详细的资料与经过地区地图,可直接点选ISS TRANSIT FINDER网站观看。(编辑/台北天文馆研究组技佐许晋翊)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6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