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了两颗可能引发超新星爆炸的恒星

这是艺术家的想像图,描绘了一颗致密白矮星扭曲了伴星的形状。观察和理论模型表明,这两颗恒星将在大约7,000万年后合并为Ia型超新星。

在一次难得的观测中,天文学家发现了由一颗看不见的白矮星牵引着一颗伴星而造成的扭曲现象,这两颗恒星最终会走向合并,并引发灾难性的Ia型超新星爆炸。

此双星系统名为HD265435,距离地球约1,500光年,由一颗质量仅为太阳0.6倍的高温次矮星与一颗如太阳一样重但体积比地球稍小的白矮星组成,他们每100分钟绕彼此旋转1次。

引起Ia型超新星爆炸主要有2种方式,其中一种方式为白矮星从伴星吸收足够的物质,达到所谓的钱德拉塞卡极限(太阳质量的1.4倍),此时白矮星的核心会被压碎,进而重新点燃核反应并爆炸。另一种方式为在一个双星系统中,其中一颗白矮星和另一颗伴星的总质量接近或超过钱德拉塞卡极限,HD265435正面临这种情况。

此研究发表在《自然(Nature)》期刊,华威大学物理系的Ingrid Pelisoli为主要作者。Pelisoli研究团队并没有直接观察到这颗白矮星,相对地,研究人员使用了美国凌日系外行星巡天卫星(TESS)的数据,来观察这颗次矮星的亮度如何随时间变化,意味附近存在一颗巨大的天体,使得这颗次矮星的形状被扭曲。

根据他们的观察和理论模型,结论出这颗白矮星将在大约7,000万年后变成超新星。(编译/台北天文馆吴典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