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文摄影师获英国格林威治天文摄影比赛总冠军

发布单位:香港天文学会

  2021年9月17日凌晨,英国皇家格林威治天文台举办的2021天文摄影大赛(Astronomy Photographer of the Year)进行线上颁奖典礼。

  格林威治天文台的比赛每年都会吸引全球大量的天文摄影师前来投稿,不但获奖的荣誉含金量很高,还能获得数额不菲的奖金,能在年度天文摄影大赛中获奖是每个天文摄影师的梦想。

  今次大赛中,来自中国的天文摄影师们大放异彩、成绩斐然。中国大陆青年天文摄影师董书畅(Paulownia)凭借下面这幅2020年6月21日拍摄于西藏阿里地区的日环食照片夺得本次大赛的总冠军,并荣获「年度天文摄影师」的称号。

The Golden Ring © Shuchang Dong _ Astronomy Photographer of the Year 2021 Overall Winner and Our Sun winner
The Golden Ring(金戒指) —— 董书畅

  评委称赞这幅迷人的作品完美展现天文摄影的科学、艺术和技术独创性的结合。评审委员Emily Drabek-Maunder指出:「当月球经过我们的太阳时,居然还可以以这种金环的形式展现。而在照片的右下角,透光光环,甚至月球表面的山脉都隐约可见。」

  另外一位评审委员Steve Marsh表示:「摄影师以感性、平静、专业的手法,完美的捕捉到这一自然现象。似乎你的手指一抬,就可以伸向天空,戴上这枚指环。」

  另外来自中国的天文摄影师吴忠(阿五)获得星系组冠军,他的拍摄的题为《银河环》的作品,历时两年、跨越南北半球三个地区才拍摄完成。

The Milky Ring © Zhong Wu
The Milky Ring —— 吴忠

  最佳新人奖得主则是年仅15岁的天文摄影师王至璞,他的获奖作品是《太阳系全家福》。

Family Photo of the Solar System © 王至璞 _ Astronomy Photographer of the Year 2021 Young competition winner
Family Photo of the Solar System —— 王至璞

【图、文:节录自巡星客;新闻资讯由林景明提供】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5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