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的第二颗系外卫星?待韦伯望远镜给出答案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David Kipping与中研院学者齐孝岚(Alex Teachey)等人在内的国际团队,在2018年首次发表发现第一颗系外卫星Kepler-1625 bi的文章,受到许多关注。最近该团队宣布他们在更严谨的调查下,发现了可能的第二颗系外卫星——Kepler-1708 bi,成果发表于《自然·天文学》期刊。

系外卫星
系外卫星

  Kepler-1708 bi可能是一颗由气体组成的天体,比海王星略小,每4.6个地球日围绕一颗木星大小的行星,在5,700光年外以737日为周期绕行它们的母恒星Kepler-1708。目前科学家已发现超过4,900颗系外行星,然而可能的系外卫星目前只有两颗,对比太阳系八大行星与超过200颗的卫星,系外卫星很有可能只是因为其更小更暗的身形还未被大量发现。

  2018年团队提出第一颗系外卫星的报告时,引起许多关注及质疑。过去他们不断重新检视近70颗可能的系外卫星候选者的资料,齐孝岚也帮助团队使用深度学习演算法卷积神经网路来寻找可能被模型丢失的讯号,才筛选出了这一颗可能的系外卫星Kepler-1708 bi。

  现阶段或许还无法以观测检验Kepler-1708 bi是否确实是系外卫星,不过随着史上最强大的韦伯太空望远镜升空,最快在2023年团队就有机会以新数据来重新确认,这对韦伯望远镜轻而易举。「韦伯可以找到比木卫二欧罗巴更小的系外卫星」,论文作者David Kipping这么说。

  系外卫星观察的重要性可能不亚于系外行星。在太阳系,卫星可能是比行星更有机会孕育地外生命的地方。气态的Kepler-1708 bi或许不是这样的目标,但对未来发现更多更有趣的系外卫星将是重要的开展。(编译/台北天文馆虞景翔)

资料来源:Nature Astronomy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6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