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27 月掩金星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

  5月27日将发生难得的月掩金星,全球仅东非部分地方、东南亚、中国东南方及台湾、日本南境区域可见。何谓「月掩金星」呢?当月球在背景星空中移动时,有时会遮掩远方的星体,这种天象称作月掩星。当月球遮掩的是金星时,即称为月掩金星,此时金星、月球与地球将排成一直线,其原理与日全食相似。

全球可见月掩金星区域
图说:全球可见月掩金星区域(出处:in-the-sky.org)

  5月27日当天为残月,月龄26.5,亮度约为-7.5等,而金星亮度约为-3.9等,但因为月掩金星发生时间为中午,此时日正当中,观测难度较高,无法直接以肉眼观测。建议使用能自动寻星的赤道仪,在事件发生前一夜,先行定位校正,次日于白天自动搜寻金星,或日出前找到金星后持续追踪,直到事件发生。提醒白天使用望远镜观测时,必须千万小心,不可将望远镜指向太阳,否将导致永久性失明。

  以台北位置预测,金星于中午12:00从月球亮缘掩入,仰角约为49度,13:03由月球暗缘复出,仰角约为35度。

月掩金星示意图
图说:月掩金星示意图

月掩金星路径示意图
月掩金星路径示意图。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月掩金星和日食一样,每年都可能发生,但只有部分地区可见。这次的可见区域包括台湾、香港及东南亚地区。虽然台湾地区在2023年3月24日傍晚还有一次看到月掩金星的机会,但因仰角过低,观察困难,而且只能看到掩入而无法见到复出。之后要到2036年9月17日才有机会再度观赏到完整的月掩金星。(编辑/台北天文馆林琦峯)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9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