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6.5光年处发现一颗质量仅为地球四倍的超级地球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位于36.5光年外的一颗名为Ross 508的暗淡红矮星(太暗而无法用肉眼看到)周围,天文学家发现一颗质量仅为地球4倍的系外行星,每10.75天绕其母恒星运行一次。基于我们对行星质量极限的认知,意味这颗行星很可能是由固态、岩石组成,而不是气体组成。

天文学家发现了一颗名为Ross 508b的超级地球,位于距离地球约36.5光年的红矮星适居带附近。(此为艺术家的想象图)
天文学家发现了一颗名为Ross 508b的超级地球,位于距离地球约36.5光年的红矮星宜居带附近。(此为艺术家的想象图)

  这颗名为Ross 508b的系外行星不太可能适合生命存在。然而,这一发现是利用日本国立天文台(NAOJ)位于夏威夷的昴星团望远镜进行新调查的首次发现,证明了用于定位暗淡恒星周围小行星技术的有效性。

  2019年,由NAOJ领导的一个国际团队借由识别红外和近红外波长的都卜勒效应,并使用昴星团望远镜搜索暗淡的红矮星,以寻找系外行星。这种技术更适合探测距离母星更远轨道的较小系外行星。

  Ross 508的质量只有太阳的18%,是用径向速度法发现的最小、最微弱的恒星之一。意味着,未来在红外波长的径向速度调查有可能发现大量围绕昏暗恒星运行的系外行星,并可揭示它们行星系统的多样性。

  该研究已被日本天文学会的出版物所接受,并可在arXiv上查阅。(编译/台北天文馆吴典谚)

资料来源:Science Alert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3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