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3 月掩斗宿五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月球绕地球公转,月球在天球上以每天约13度自西向东移动。若月球恰好通过远方天体与观测者之间而遮蔽该天体,就会发生月掩星。由于月球的赤道地平视差约达1度,各地见到的月掩星时间略有不同,以下预报资料以台北为计算基准。

  在10月3日傍晚将发生月掩斗宿五(人马座τ星),斗宿五位于人马座,亮度约3.3等。斗宿五的表面温度比太阳略低,颜色呈现淡橘色。掩星当天为上弦月,亮面范围约55%,斗宿五于16时39分从暗缘掩入,17时10分从亮缘复出,下图为月掩斗宿五掩入至复出月球的相对位置。但由于当时太阳仍未西沉,因此不易看见,需使用双筒望远镜或小型望远镜等设备。(编辑/台北天文馆赵瑞青)

2022/10/3 月掩斗宿五示意图。
2022/10/3 月掩斗宿五。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4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