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5 来到爆发年的金牛座南流星雨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以肉眼观赏即可 可拍照 ★★

  秋季流星雨第二报,金牛座流星雨极大期预估将于11月5日,在星空中刷下美丽的倩影。金牛座流星雨实有南北两支,这回特别聚焦在金牛座南支流星雨,科学家的研究指出它的爆发周期约3-7年,上一回爆发是在2015年,每小时10颗,颗颗火流星的绚丽,让人印象深刻。如今,相隔七年后的2022年,爆发的机会大增。

上一回大爆发2015年的金牛座流星雨,与月光相伴。图片来源:EARTH Sky
图一:上一回大爆发2015年的金牛座流星雨,与月光相伴。图片来源:EARTH Sky

  以往金牛座流星雨每小时出现的流星数量不多,但一出场常是火流星,颗颗又大又亮,加上划过天际的速度也慢,对许愿似乎是个不错的条件。这回极大期的预报,遇上弦月前后,稍有月光影响,金牛座南流星雨估计在11月4日至5日最活跃,预报每小时5-7颗;金牛座北流星雨,则预计在11月12日和13日达最大期,预报每小时1-2颗。

  金牛座南流星雨全程大约从9月10日到11月20日,金牛座北流星雨则从10月20日至12月10日左右,由于在10月下旬两者同时皆可观测,因此另有万圣节火流星的别名。

虽逢阴天,但2015年的金牛座流星雨没让人失望,美国佛罗里达州目击超大火流星。图片来源:EARTH Sky
图二:虽逢阴天,但2015年的金牛座流星雨没让人失望,美国佛罗里达州目击超大火流星。图片来源:EARTH Sky

  金牛座流星雨的源头来自彗星2P/Encke,是太阳系内已知彗星中,轨道周期最短,绕太阳一圈仅需3年多,当绕进内太阳系范围时,受到阳光加热,身上尘埃和碎冰逐渐拖曳而遗留在轨道上。地球运行的轨道与之交会时,这些碎屑不仅被地球重力吸了进来,也跟大气层摩擦生热和发光,在夜空中咻-咻-地画出一道道的流星。而彗星2P/Encke的碎片,分布有点分散之外,其幅宽也不小,让地球通过时所花费的时间较长,因此金牛座流星雨有南北两支的辐射点。(编辑/台北天文馆潘康娴)

2022年金牛座与流星雨南北两支辐射点之示意图。
图三:2022年金牛座流星雨南北两支辐射点示意图。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4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