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30 水星西大距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 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

  水星和金星绕太阳的轨道都在地球轨道以内,故有「内行星」之称。从地球上观看,这两颗行星常在太阳左右,仅能在清晨日出前或傍晚日落后的短暂时机观看,因此常有「晨星」与「昏星」之称。而水星另有「辰星」的别称。

  2023年第一次水星西大距即将发生在1月30日的13时54分,届时水星将在太阳以西并达到最大距角,同时也是今年三次水星西大距当中距角最大的一次,达25.0°。

2023年1月30日水星西大距,是今年三次水星西大距中距角最大的一次。
2023年1月30日水星西大距,是今年三次水星西大距中距角最大的一次。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要观察水星需要天候的配合,虽然水星的视星等相当明亮,但出现的时机往往已是曙光出现之后,加上又与太阳相当接近,并不容易观察。这次1月30日的水星西大距亮度达-0.1等,若天气良好,在06时37分日出前的06时00分左右往东南东方地平线附近观察,此时水星的仰角大约是10°,仔细观察应该能够看见。推荐大家一起来观察这颗太阳系中运行速度最快的行星喔!(编辑/台北天文馆谢翔宇)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