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黑子活动超过预期,数量已与上次极大期相当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极光的活跃程度和太阳活动有关,当太阳活动增加时,太阳黑子数将有明显地增加。根据美国太空总署NASA和海洋大气总署NOAA公布的2023年2月份太阳黑子数显示,原先的黑子数预测值仅只有66、实际观测值却超过了110!这显示近期太阳活跃程度超乎预期,地球高纬度的极光活动也因此明显增加。

2023年3月11日台北天文馆拍摄的太阳表面,可以见到太阳黑子数量明显增加。
图说:2023年3月11日台北天文馆拍摄的太阳表面,可以见到太阳黑子数量明显增加。

  太阳黑子的活跃周期为11年,我们现在身处太阳活动的第25周期从2019年底开始,预期将在2025年中达到极大期。但自2021年中开始,太阳黑子的实际观测数量就已经超越了预测,而且观测值一直保持在预测值之上,2023年1月的太阳黑子数达到143,几乎与2014年极大期时黑子数146相当!现今的太阳可说是超乎预期的活跃。

2023年初太阳黑子数即已超越预测,甚至与预测2025年的极大值相当。
图说:2023年初太阳黑子数即已超越预测,甚至与预测2025年的极大值相当。

  该预测值来自于国际太空环境服务局(ISES)的太阳周期预测小组,这个小组以各种物理模型、演算法、统计推断、机器学习和其他技术做出预测,是太阳活动预报的权威机构。根据预测,目前进入的太阳活动第25周期将在2024年11月至2026年3月间来到极大期,峰值预测是2025年7月的115,但太阳黑子数早已在去年12月起达到此一水准。

实测的F10.7太阳辐射量更是明显较上一周期高。
图说:实测的F10.7太阳辐射量更是明显较上一周期高。

  ISES还同步发表了太阳无线电指数观测与预报值,10.7公分(2800兆赫)的太阳辐射通量是太阳活动的极好指标,它与太阳黑子数、太阳辐照度记录都有密切相关性。了解太阳活动程度对于近地轨道卫星的寿命很重要,因为卫星上的阻力与太阳活动息息相关,特别是与10.7公分的辐射强度相关。较高的数值会缩短卫星寿命,而较低的太阳活动则会延长卫星寿命。此外,从无线电中断等等的所有类型太空天气风暴事件都会与通讯、电子设备和人类活动相关,因此随着太阳活跃程度的提高,人们开始更加注重太空天气的影响。

  尽管当前太阳的活动明显高于官方预测,但太阳的活动仍处于相对正常的范围内,因此没有什么特别令人担忧的。不过,这对爱好天象的民众而言可能是好事情,预期极光的亮度和出现频率将大幅增加,若想前往北欧、美加等高纬度地区观赏极光的朋友们可得赶快开始规划行程了。(编辑:台北天文馆谢翔宇)

资料来源:Solar Cycle Progression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7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