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最佳星空图片(NASA中文版)

2014 年 12 月 2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br />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NuSTAR望远镜的X波段太阳
影像提供: NuSTARSDONASA

说明: 为何太阳黑子上方的区域会如此炽热?太阳黑子本身的温度比周遭之太阳表面低,因为形成黑子的磁场同时也阻碍了对流传热。因此,黑子上方的区域─包括更高层、温度高达数百倍的日冕层,才会显得如此不寻常。为了帮忙找出成因,美国航太总署把位在轨道上的NuSTAR(核光谱望远镜阵列)卫星之高灵敏X射线望远镜指向太阳。在这张主题照片里,太阳动态卫星(SDO)拍摄的紫外光波段太阳数据(红渐层)之上,叠合著NuSTAR望远镜在不同高能X光波段所拍摄的蓝和绿假色影像,用以突显温度极高的区域。这张影像为解构太阳大气加热的机制提供了初步线索,而未来拍摄的影像,或能找到假说认为可能是造成这种不寻常加热的奈闪陷(nanoflares; 一种瞬时能量爆发)。

2014 年 12 月 30 日

天文台、山岳与宇宙
影像提供与版权: Boris Dmitriev (Night Scape)

说明: 在这幅结合3张照片的2014年8月影像里,令人崇敬的程度也分层次。在最邻近的前景层里,可见到位在俄罗斯高加索山脉之内的Terskol峰 天文台;其雪白的2米望远镜圆顶,座落在欧洲最高的厄尔布鲁斯山之陵线上。邻近的背景层里,则散布著其他雪峰和悠游在群峰前后的云朵。最遥远也是最后方的那层,有出没在夜空中的恒星和星云,以及从影像右方升起银河系中央盘面

2014 年 12 月 31 日

球状星团前方的爱喜彗星
影像提供与版权: Dieter Willasch (Astro-Cabinet)

说明: 爱喜彗星 (comet Lovejoy)已成为肉眼可见的彗星。要看这颗彗星,只要在日落1小时左右之后外出,寻找猎户腰带右侧的一团迷濛的光斑。不过,如有双筒望远镜星图会较容易找到它的身影。上图呈现了3天前,Comet C/2014 Q2 (爱喜彗星)从球状星团M79附近通过的景象,其中,球状星团是位在绿色彗发左上方的亮斑。随着它行进到太阳附近,组成爱喜彗星彗核的庞大脏冰球,正在喷气形成长而纹理错综、横贯影像离子尾。在明年1月时,随着越来越早升起,或许也会持续增亮,对北半球的观星人来说观赏这颗彗星预期会变得更容易。

2015 年 1 月 1 日

船帆座超新星遗骸
影像提供与版权CEDIC Team – Processing: Wolfgang Leitner

说明: 我们银河系的盘面穿过这片美丽又错综复杂的星野。这张跨幅超过10度的望远镜影像,呈现了船帆座西北缘的星场,主题则是船帆座超新星遗骸的光亮云气丝,为一颗大质量爆炸死亡后所留下的扩张碎片云。产生船帆座遗骸的超新星爆炸之闪光,则大约在1万1千年前传到地球。这次的爆炸,除了激震出光亮的云气丝之外,也留了一颗密度极高快速自转的星核–船帆座波霎。而离我们大约8百光年远的船帆座遗骸,很可能是包裹在另一个更大更老的超新星遗骸甘姆星云之内。

2015 年 1 月 2 日

猎户座大星云的中心
影像提供与版权László Francsics

说明: 这幅清晰的宇宙照片,呈现了猎户座大星云中心名为四合星 (Trapezium)的4颗炽热大质量恒星。这4四颗星挤在1.5光年的区域内,是拥挤的猎户座星团中最引人注目的一群恒星。它们(尤其是最明亮的Theta-1 Orionis C)所发出的游离性紫外辐射,驱策这个恒星形成区辐散出可见波段的辉光。年龄约3百万年的猎户座星团,在形成之初更为密集,而最近的一项动力学研究指出,当初近乎失控的恒星碰撞,可能产生了质量高达太阳百倍的黑洞。星团之内藏有黑洞,就能解释四合星的运动为何如此快速。猎户座大星云离我们约有1,500光年远,因此"它"可能是现知离地球最近的黑洞。

2015 年 1 月 3 日

阿波罗17号在绕月轨道上拍摄的立体图
影像提供: Gene CernanApollo 17NASA; Anaglyph by Patrick Vantuyne

说明: 请取出你的红/蓝眼镜,来观赏这幅另一个世界的精采立体图。这幅景象是由阿波罗17号任务指挥官Eugene Cernan摄于1972年12月11日,时值降落月表的前一绕月轨道。这张正体影像组合自二张个别的照片 (AS17-147-22465, AS17-147-22466),拍照时,他和Harrison Schmitt搭乘在挑战号登月舱内,正飞过阿波罗17号位在Taurus-Littrow峡谷内的预订降落点上方。在影像中心处,受阳光照耀的宽广山头名为South Massif,而它左方则是部分谷底隐没在暗影中的Taurus-Littrow Valley峡谷。山头的后方靠月盘边缘处,则是宁静海。在绕月轨道上,由Ron Evans所驾驶的美国号指挥舱,刚好飞过South Massif峰的前方。

2015 年 1 月 4 日

土卫五掩土星
影像提供: Cassini Imaging TeamSSIJPLESANASA

说明: 柔和的色调、局部照亮的球体、薄薄的行星环和淡淡的暗影,含蓄地为气态庞大土星周围的景观增添风采。在数年前,正在探索土星的卡西尼号无人太空船,拍下了这幅土星土卫五 (Rhea)的彩色影像时,几乎是回望着太阳。这幅令人印象深刻的影像,是曾发布的60格无声电影的一个定格而已;这部电影则呈现了土卫五滑过母行星前方的景象。当时卡西尼号几乎是位在土星环面上,因此通常很壮观的行星环,只是一道贯过中央的细线而已。

星友空间网成大物理分站繁体翻译,感谢星友空间网的翻译。

天象信息服务中心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