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迄今为止最遥远的HD1星系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一个跨国研究团队发现了迄今为止最遥远的候选星系,名为HD1,红移值z达到了惊人的13.27,推算为135亿光年远,意即在宇宙大爆炸仅3.3亿年就出现了这个星系。

在70多万个天体中找到的HD1,这张照片是由三种不同波段的观测影像叠合而成。
▲在70多万个天体中找到的HD1,这张照片是由三种不同波段的观测影像叠合而成。

  为了了解星系在早期宇宙中是如何以及何时形成的,天文学家希望透过遥远星系得到线索,但由于光速有限,来自遥远天体的光到达地球需要很久的时间。10亿光年之外的天体发出的光,在10亿年前离开了那个天体,途中经过了10亿年才到达我们这里,因此,研究遥远的星系可以让我们回顾过去。目前为止最遥远星系的记录保持者是GN-z11,它是由哈勃太空望远镜发现的,红移值z为11.0,意即134亿光年远的星系,然而,这个距离已经是哈勃太空望远镜探测能力的极限。

目前已确认最遥远的星系及新发现的最遥远候选星系。
▲目前已确认最遥远的星系及新发现的最遥远候选星系。

  最遥远候选星系HD1是由日本的昴星团望远镜、可见光和红外巡天望远镜(VISTA)、英国红外望远镜(UK Infrared)、史匹哲太空望远镜(Spitzer Space telescope)在总共1200小时的观测资料中发现的,论文第一作者播金优一(Yuichi Harikane)说:「从70万个不同的天体中找出HD1是一项非常艰钜的任务」,该团队接着利用阿塔卡马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阵列(ALMA)进行了后续观测,以确认HD1的距离;领导ALMA观测的早稻田大学教授井上昭雄(Inoue Akio)说:「我们在氧发射谱线处发现了一个微弱的讯号,讯号的统计显着性是99.99%,如果讯号是真实的,这就是HD1存在于135亿光年之外的证据,但如果没有达到99.999%或是更高的统计显著性,我们仍无法确定。」

  HD1的发现,这表示在宇宙大爆炸后仅三亿年就存在明亮天体,HD1很难用现有的星系形成理论模型来解释,而且观测资讯有限,它的物理特性仍然是一个谜,至少目前为止它被认为是一个非常活跃的恒星形成星系,但也有可能是一个活跃的黑洞,由于HD1在天文学上的重要性,2021年年底发射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选择了HD1作为第一轮观测的目标,该研究发表在2022年4月8日的《天文物理学》期刊,目前可以在预印本网站下载。(编译/台北天文馆技佐许晋翊)

资料来源:ALMA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0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