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最佳天文图片(NASA中文版)1.19-25

2015 年 1 月 1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WISE卫星的红外光波段猎户座
影像提供: WISEIRSANASA影像制作与版权 Francesco Antonucci

说明: 猎户座大星云是一个很有趣的处所。肉眼即可见的猎户座大星云,看来像是猎户座里的一片模糊小光斑。这幅由广域红外线巡天卫星(WISE)在四个红外光波段拍摄的照片所合成之影像,证实猎户座星云是一个熙熙攘攘的的区域,拥挤著最近形成的恒星、炙热气体以及黝黑尘埃。而驱动猎户座星云(M42)发光的主要能量源则是四边形星团内的恒星,它们位在这幅广角影像的中心附近。环拱在亮星周围的橘色辉光,是被布满大部分此区域丝缕状尘埃反射的星光包括 马头星云在内的猎户座分子云团,在接下来的10万年里将逐渐散开。

2015 年 1 月 19 日

爱喜彗星的离子尾
影像提供与版权: Velimir Popov & Emil Ivanov (IRIDA Observatory)

说明: 造成爱喜彗星彗尾结构的原因是什么?爱喜彗星 (Comet C/2014 Q2)目前接近最大亮度是一颗裸视可见的彗星,而它也一直曳著一道结构极为细致的离子尾。如名称所揭示,离子尾是由电离气体所组成,来自被太阳紫外光电离和被太阳风往外吹的气体。因为受到复杂而且多变的太阳磁场之调制,太阳风本身即具有颇高的结构性。在多变太阳风的驱策下,再加上从彗核排出的气体喷流强度亦有变化,因而造就了所见的离子尾之复杂构造。随着太阳风飘飞的爱喜彗星彗尾,除了往远离太阳的方向移动之外,其波浪状的外观也与时俱变。此外,离子尾的泛蓝色调主要来自与电子复合的一氧化碳分子,而环绕彗核的绿色彗发,则因微量的复合双碳分子而渲染成此色泽。这幅由三张照片拼接而成的主题影像,9天前摄于位在匈牙利IRIDA天文台。爱喜彗星2星期前通过最靠地球的位置,将约在10天后运行到近日点。然后,这颗彗星将往太阳系外围退去,亮度也随之下降,约8千年后才会再次回归。

2015 年 1 月 21 日

爱喜彗星的离子尾

2015 年 1 月 22 日

火箭与爱喜彗星
影像提供与版权: Lynn Hilborn

说明: 这幅摄于1月20日的星空影像,呈现了擎天神五型火箭 (Atlas V rocket)穿过云层推送一部美国海军卫星隆隆升空的景象。从卡那维尔国家海岸看出去,自地球.美国.卡那维尔角空军基地.第41号太空发射设施启程攀上高空的这艘火箭,曳著光亮的烟痕通过天狼星前方。在这颗大犬座最亮星的上方,则舒展着北半球观星者很熟悉的猎户座。而在猎户座上方,可见到由毕宿星团所构成的V形金牛座头部,更上方则有轻易可辨的紧实昴宿星团。最后在影像的顶端附近,有一月星空中最受钟爱、顶着绿色彗发曳著长尾的爱喜彗星

2015 年 1 月 23 日

太空站的室内景观
影像提供: NASAExpedition 42

说明: 有些人喜欢窗景,而这些正是国际太空站上最好的一组视窗。摄于1月4日的这幅影像,取景于拥有7扇窗户的庞大Cupola舱之内,其中清楚可见用来控制第2代加拿大机械臂的电脑。这支机械臂位在右侧视窗之外,常被用来抓牢到访的载货机以及协助太空人进行太空漫步。Cupola舱本身则装设在太空站宁静舱朝地球(天底)这面的开口,因此能见到我们美丽地球的动态全景。从长90分钟、高400公里的轨道看出去,地球明亮的临边出现在影像的中上方。

2015 年 1 月 24 日

天鹅座A的光
影像提供: X-ray: NASA/CXC/SAO; Optical: NASA/STScI; Radio: NSF/NRAO/AUI/VLA

说明: 在这个国际光学年,且让我们以这幅横跨各个电磁波段的天鹅座A影像来庆祝天文学。从影像所整合的钱卓拉天文台X射线资料(),可以见证天鹅座A是个很强大的高能X射线源。然而,低能量电磁波段的天鹅座A影像反而较著名。在电波望远镜的视野里,6亿光年远的天鹅座A是天空最明亮的天体之一,而它也是最邻近我们的强烈电波星系。而在由星系核心超大质量黑洞射出的相对论性粒子喷流之驱动下,往星系两侧反方向伸展的电波辐射区()绵延了将近30万光年。上头的明亮热区,可能是喷流尾端冲撞周边冷而致密的物质所产生的。星系的可见光哈伯望远镜及周围星场的数位巡天资料,则以各种色阶的色来渲染,从而组成这幅精采的多波段影像。

2015 年 1 月 25 日

一道扭曲的日珥
影片提供: SOHO ConsortiumEITESANASA

说明: 在这头“太阳怪兽”的爪子之下,可轻易放入10个地球。这头怪兽其实是个庞大的日冕爆发,而在这则浓缩半小时数据的时序影片里,它从太阳伸展而出的运动清晰可见。这道庞大的日冕之所以受注目,除了其规模庞大之外,形状也是主因。日珥的扭曲8字形显示,喷出的太阳粒子穿过了型态复杂的磁场。太阳内部受到差速自转影响的气体,或可解释太阳表面爆发是如何发生的。这则组合了5个定格的影片,是在2000年初由观日SOHO卫星所拍摄。虽然巨大的日珥和与激烈的日冕物质抛射都是相对少见的现象,但我们现在处在太阳黑子数量和太阳活动的11年周期极大期附近,它们发生的频率也较高。

星友空间网成大物理分站繁体翻译,感谢星友空间网的翻译。

天象信息服务中心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