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最佳天文图片(NASA中文版)1.26-2.1

2015 年 1 月 2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七强人石柱群上空的银河
影像提供与版权: Sergei Makurin

说明: 你或许听过天空中有7姐妹,不过,你听过地面上有7强人吗?位在乌拉山西麓附近的不寻常曼普普纳石柱群 (Manpupuner rock formations),是俄罗斯的7奇观之一。然而,这些40米高的古老石柱之成因至今仍然不明。拍摄这幅主题影像的坚忍摄影者,得克服崎岖的地形和严酷的天气,方能在去年2月的寒冬夜晚拍下这些高耸的石柱。配合相机的延迟摄影设置,拍摄者持着闪光灯站在其中一根雪封的石柱前。上方则有数百万颗星星投下光辉,而我们银河系的盘面则自左上角斜贯过视野。(Seven Strong Men Rock Formations 7强人石柱群)

2015 年 1 月 27 日

普朗克卫星的银河磁场图
 影像提供与版权: ESA/PlanckAcknowledgement: M.-A. Miville-Desch瘽es, CNRS ? IASU. Paris-XI

说明: 我们星系的磁场如何分布?人们早就知道我们银河系有个无所不在、强度中等的磁场,因为它会排齐尘埃微粒,造成背景星光的散射。不过直到最近,才由轨道上的普朗克卫星制作出高解析的磁场分布图。这幅以颜色编码的30度宽分布图证实了许多想法,其中包括银河系的星际磁场以盘面为最强。这个磁场是由绕银河中心打转的带电气体所造成的,假说更指出如果从银盘上方俯视会见到银河磁场从银河中心呈螺旋状舒展。这幅及其他类似的普朗克卫星分布图中的许多细节是如何造成的,以及磁场如何影响我们星系的演化,很可能在未来这些年里都会一直是研究的题材。

2015 年 1 月 28 日

冬季天空中的爱喜彗星
影像提供与BY-NC-2授权Juan Carlos Casado (TWANEarth and Stars)

说明: 在这幅冬季北天的美丽深空影像里,你能认出那些代表性的天体?在天空绽放光辉的有猎户座腰带星猎户座大星云昴宿星团、明亮的参宿四参宿七加州星云巴纳德圈爱喜彗星火星。猎户座的腰带星垂直排列,位在地平线与影像中心之间,而最低那颗腰带星受到了光亮火焰星云的遮掩。在猎户腰带的左方,可见到巴纳德圈泛红的光弧,更左方则有明亮的橘红参宿四;腰带右方有七彩缤纷的猎户座大星云,更右方有明亮的蓝色参宿七。影像中上方有由泛蓝亮星聚成的昴宿星团,它左侧的泛红星云名为加州星云。影像中心上方的明亮橘红亮点是火星,而它右侧拖着长尾的绿色天体则是爱喜彗星 (Comet C/2014 Q2)。这幅主题影像大约2星期前摄于西班牙的Palau村。

2015 年 1 月 29 日

小行星与M44
影像提供与版权: Carlo Dellarole, Andrea Demarchi

说明: 在1月26日(星期一)受到仔细追踪的小行星2004 BL86,以120万公里的间距通过了地球附近。 此一近地点距离是地-月间距的3.1倍,相当于4光秒。在上面这幅摄于意大利.Piemonte的40分长曝光影像里,移动迅速的小行星留下了一道长长的光痕。 在这片美丽的星野之中,还可见到巨蟹座内名为蜂巢星团或鬼星团 (Praesepe star cluster)的M44。然而近地小行星和M44的近合纯是视觉效应,只因它们几乎在同一视线方向,实际上星团和小行星相去约600光年。当这颗小行星行进到近地点时,美国航太总署位在加州.Goldstone的深空天线网用雷达为它仔细造像,并发现这颗小行星拥有卫星

2015 年 1 月 30 日

扑克滩的一晚
影像提供: NASA / Jamie Adkins

说明: 在1月26日晚上,四艘美国航太总署的次轨道探空火箭,依序从阿拉斯加大学的扑克滩研究场跃上夜空。上面这幅时序组合影像,记录了这四艘小型多节火箭如何进行冬季满是极光的迷人夜空之探索。在影像曝光期间,恒星绕着北天极曳出流迹,而远在48公里之外的阿拉斯加州.费尔班克斯市之脉冲式绿光雷射光达 (lidar),也留下了数道悬在地平面上方的光痕。火箭所推送的两部中气层-低热气层扰动实验(M-TeX)酬载及两部中层大气反转层平流扰动实验(MIST)酬载皆顺利运转,在高空产生了可供地基观测仪器追踪的蒸气流迹

2015 年 1 月 31 日

W33的黄球
影像提供: NASA/JPL-Caltech

说明: 史匹哲太空望远镜在3.6、8.0和24.0微米红外光波段的观测数据,分别以红、绿和蓝等可见光色泽映射成这幅色彩鲜艳的影像。影像所呈现的这团气体和尘埃宇宙云,名为W33;它是位在我们银河系盘面附近的大质量恒星形成区,离我们约有13,000光年远。不过,其中的黄球状天体到底是啥?网络银河系计画的公民科学家,在浏览许多史匹哲影像之后,注意到这类的特征性天体,并称它们为“黄球”,同时也不停询问研究人员─“它们是什么?”。答案来了!这些史匹哲影像中的黄球,是处在形成初期阶段的大质量恒星。它们之所以泛黄,源自它们位在红和绿色区重叠之处;而在史匹哲的观测波段里,这两种色泽分别源自尘埃和简称为PAHs的有机分子。新生大质量恒星如果清空了周围包裹着它的气体和尘埃,在史匹哲影像里的特征会是“中心有个红斑的镶绿边泡泡”,而黄球天体代表这之前的阶段。然而,天文群众外包研究的成功,只是宇宙动物园计画的一小部份。以W33的估计距离来换算,这幅0.5度史匹哲影像大约涵盖了100光年的区域。(crowdsourcing 群众外包; Zooniverse 宇宙动物园)

2015 年 2 月 1 日

NGC4676: 当老鼠星系互撞
影像提供: ACS Science & Engineering TeamHubble Space TelescopeNASA

说明: 这两个庞大的星系正在撕开对方。它们都拥有长长的尾巴,因此这对星系拥有“老鼠”的昵称,此外,这对螺旋星系很可能都曾穿过对方。形成这些长尾的原因,则是来自星系前端和后端所受到的重力差。由于这些星系和它们的间距都很大,所以它们的碰撞是一种很缓慢的过程,通常要历经数亿年才会完成。编号为NGC 4676的这对老鼠星系位在后发座内,离我们约有3亿光年远,而它们可能都是后发座星系团的成员。上面这张照片,是由哈伯太空望远镜先进巡天相机摄于2002年。这对宇宙级的老鼠在接下来的数十亿年间,会不停地互撞直到形成单一星系方止。

星友空间网成大物理分站繁体翻译,感谢星友空间网的翻译。

天象信息服务中心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