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三号即将升空,太空人将在轨驻留6个月!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组合体。

  神舟十三号任务计划于2021年10月15日格林威治标准时间16时23分(北京时间10月16日0时23分)发射,神舟十三号将在天和核心舱经过酒泉发射场时发射,约八小时后赶上天和号并与其对接,而执行此次任务的3名太空人分别为翟志刚、王亚平和叶光富,将在太空中驻留6个月,而这也是天宫太空站运营之后太空人常态驻留的时间。翟志刚是本次任务的指挥官,在2008年神舟七号任务期间,是中国第一位出舱的太空人;王亚平将是首位进驻天宫太空站的女太空人,同时也是中国首位出舱的女太空人,曾执行过2013年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而叶光富则是首次飞行。

  神舟十三号将停靠在面向地球的对接口,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方式,首次径向停靠于太空站,与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天舟三号货运太空船组合运行,天宫太空站预计将在2022年接收另外两个模块。神舟十三号主要任务目标包括测试太空站组装和建造的关键技术,测试使用天和机械臂手动遥控操作,将模块从一个对接口转移到另一个对接口。并预计进行2~3次舱外活动,安装大小机械臂双臂组合转接件及悬挂装置,为后续太空站建造任务做准备。其他目标包括进一步验证太空人在轨道上停留6个月的健康、生活状况,并进行太空科学和技术试验。若神舟十三号载人太空船出现严重问题而丧失功能,将启动救援太空船紧急发射,与天宫太空站对接以及时将太空人送回。(编译/台北天文馆赵瑞青)

神舟十三号载人太空船,飞行组由太空人叶光富(左)、翟志刚(中)和王亚平(右)组成。
神舟十三号载人太空船,飞行组由太空人叶光富(左)、翟志刚(中)和王亚平(右)组成。

资料来源:Space.com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