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猎人的主力军——盖亚太空望远镜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盖亚太空望远镜示意图
盖亚太空望远镜示意图。

  盖亚(Gaia)是欧洲太空总署所属太空望远镜,主要任务是建立高解析银河系三维星图,并观测恒星运动方向,进而了解银河系的形成与演化。近期有研究团队利用盖亚(Gaia)观测资料,发现系外行星的迹象,此项发现是原任务所始料未及,着实在寻找系外行星的行列中注入一剂强心针。

  盖亚任务之初,预期建置一个包含10亿个天体之资料库,内容从类星体至小行星等天体,目前为止,观测总星体约有18亿颗,远远超出预期。盖亚太空望远镜仪器包含天文测量仪(ASTRO)、BP/RP光度仪及径向速度光谱仪(RVS)。天文测量仪(ASTRO),可量测视星等5.7至20等之间恒星的角位置;BP/RP光度仪,量测视星等5.7至20等恒星320-1000nm波段的光谱;径向速度RVS光谱仪,观测视线上波段847-874nm最暗17等天体,取其高解析度光谱以测定天体径向速度。

  盖亚太空望远镜结合这三种仪器之观测资料,得知数亿个天体的距离及其移动速度,其中包含球状星团合并及观察到有史以来最暗星系。

  参与资料分析的研究团队,借助盖亚太空望远镜精密仪器,利用迳向速度法原理,观测到恒星轨道受行星重力影响产生的微小变化,并利用TESS的系外行星观测结果来建置一套演算法,以寻求一个快速寻找系外行星的模式,并从隐含在观测中的资料,发现了数千颗可能是系外行星的资料。

  盖亚太空望远镜目前已经发现两颗系外行星及41颗系外行星候选者,已确定的两颗行星,称为Gaia-1和Gaia-2,其皆属热木星,它们的轨道周期非常快速,且与其所属恒星处于潮汐锁定状态。

  下一波将发布的盖亚太空望远镜观测数据,称为DR3,预计于2022年6月发布。盖亚太空望远镜最主要的目的虽然不是寻找系外行星,但相信有更多系外行星将在新发布的资料中被发现。(编辑/台北天文馆林琦峯)

资料来源:Universe Today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6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