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发现来自银河盘面的超高速恒星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天文学家追溯一颗超高速恒星LAMOST-HVS1的轨迹,发现这颗距离约42000光年的恒星,是在银河系盘面获得它的超高速度,而不是原先认为都来自银河系中心的超大黑洞。

  这种超高速恒星(HVS)数量并不多,自2005年首次发现后,找到仅不到30颗。而且LAMOST-HVS1比其他超高速恒星快了两倍多,以超过时速160万公里移动。超高速恒星经历强大的引力弹射,才能达到如此高速。通常是双星太靠近黑洞,一颗被吞噬,而另一颗则被抛出。一般认为,能将恒星如此加速的凶手,就是银河系中心比太阳重400万倍的黑洞。但研究团队使用欧洲盖亚太空望远镜的资料,和位于智利Las Campanas天文台的麦哲伦望远镜观测LAMOST-HVS1的路径,轨迹显示这颗恒星在3300万年前来自于矩尺座旋臂上。

  天文学家认为这颗恒星可能是与多个大质量恒星的引力弹射,或者被星团里的中质量黑洞甩出。但目前在矩尺座旋臂都没找到这类天体,因此有可能是被尘埃所掩盖。由于这种中质量黑洞很难发现,或许LAMOST-HVS1起源地是搜寻这种黑洞的好地方。这项研究于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上发表。(台北天文馆李瑾/编译)

1552741574897040.gif

资料来源:Space.com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4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