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终于要在12月发射升空

人类新世代的太空望远镜,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WST)由于长期的技术困难,原定于2007年发射升空,最终一直到2019年末才完成全部的组装,后来又因为疫情的影响,剩余工作及测试项目的风险分析再次受到延宕,再来又因为发现亚利安5号火箭的整流罩出状况,目前确认延至2021年12月18日发射。

该望远镜是美国太空总署(NASA)、欧洲太空总署(ESA)、加拿大太空总署(CSA)的联合项目,预计将取代目前的哈勃太空望远镜,亚利安5号运载火箭预计将它送至第二拉格朗日点,比月球远四倍。它的灵敏度是哈勃太空望远镜的100倍,观测波段更偏向红外光,科学家预计该望远镜能够看见恒星和行星系统的尘埃云内部、追溯更久远的时间,甚至看见早期宇宙形成的第一个星系。

然而由于它在升空后距离地球太遥远,不可能进行任何的维修或升级,当年哈勃的错误令工程师们戒慎恐惧,不能出错的压力要大多了,这台哈勃接班者的任务仅有5年,NASA则希望它能撑过10年,但要像哈勃这样撑这么久基本上是不可能了。(编译/台北天文馆技佐许晋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