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通知:木星的大红斑被「剥开」了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2019年初,国外天文观测者观测到木星的赤道云带(EZ)正发生罕见的颜色置换事件,原本白色的云带变成棕色。而现在南赤道云带(SEB)与大红斑的不寻常互动,又再度引发话题!

1558838590247873.jpg

南非观测者Clyde Foster于2019年5月20日23:16 UT以14寸望远镜所拍摄的木星图像。

  过去大红斑的周围都是白色的云带,使得大红斑被衬托得相当明显。如今,一条深色的螺旋云带从大红斑中延伸出来,好像大红斑被「剥开」一样。这些延伸出的螺旋云带长度可达一万多公里,大约每周都会有这样的螺旋云带从大红斑的西边「剥落」并逐渐在SEB中消散。

  若以890奈米的近红外光进行观测,由于甲烷会吸收近红外线导致含有甲烷的高层大气变暗,但在大红斑内强烈的气流会清除内部的甲烷,因此在890奈米的近红外光图像中反而被衬托出来。一般业余观测者以目视观测,可以用蓝色滤光片让大红斑与螺旋云带变得较为明显。

  这样的「剥离事件」在过去相当罕见,近年才开始变得频繁,而最近又变得相当明显。由于2019年6月10日即将发生木星冲,是一年中最适合观测木星的时间,因此BAA和ALPO等国际组织向全世界征求观测图像,好让科学家能更了解大红斑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台北天文馆王彦翔/编译)

注:关于大红斑转到木星正面的观测时间,可以点选这里进行计算。

1558838590159395.jpg

资料来源:Sky & Telescope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3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