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大与云大研究团队在仙女座大星云M31外围发现一颗亮蓝变星

发布单位:北京大学天文学系

  北京大学天文学系张华伟研究团队与云南大学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刘晓为研究团队利用国家大科学装置郭守敬望远镜(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英文简称LAMOST)、中科院国家天文台2.16米望远镜、中科院云南天文台2.4米望远镜、美国海耳5米望远镜的观测数据以及历史观测资料证认了一颗位于仙女座星系(Andromeda Galaxy;也称M31)外围的亮蓝变星 — LAMOST J0037+4016,这也是目前发现距M31中心最远的一颗。

  炽热的亮蓝变星(Luminous blue variables,LBVs)是大质量(初始质量通常大于25个太阳质量)恒星的演化阶段,有着极高的亮度(105-107太阳光度),位于赫罗图的左上角顶部。在亮蓝变星演化阶段,恒星通常会有间歇性的质量损失暴,此时恒星的光学波段会变亮1-2星等,光谱型从O/B型超巨星转变为A/F型超巨星。传统的大质量恒星演化模型通常认为,该类恒星是大质量恒星的氦主序星,即是沃尔夫-拉叶星的前身星。但近来有观测证据表明亮蓝变星可以爆炸为II型超新星。发现和证认更多的亮蓝变星对于理解大质量恒星的质量损失暴及演化模型至关重要。

  此前,在M31中确定的亮蓝变星只有6颗,都集中在旋臂或恒星形成环上(如图所示)。新发现的第7颗亮蓝变星的位置非常特殊,处于M31盘最外围的一个延伸子结构上,使之成为目前发现距M31中心最远的一颗亮蓝变星。由于该亮蓝变星的特殊位置,对该星及周围环境的后续研究将为大质量恒星的演化模型提供至关重要的观测约束。

  目前该研究成果已经在国际专业学术期刊《天体物理学杂志通讯》(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上发表(Huang, Zhang et al., ApJL, 884, 7)。

不同波段图片下的LAMOST J0037+4016。a)Herschel SPIRE 250微米远红外图,图中蓝色圈表示M31中已知亮蓝变星位置,白色框为LAMOST J0037+4016所处位置(视场中心);b)Galex 近紫外(NUV)波段放大图像;c)DSS光学三色合成放大彩图;d)Herschel SPIRE 250微米远红外放大图;e)21 cm波段射电放大图。放大图对应的视场大小与图a中白色框相同。

  图说:不同波段图片下的LAMOST J0037+4016。a)Herschel SPIRE 250微米远红外图,图中蓝色圈表示M31中已知亮蓝变星位置,白色框为LAMOST J0037+4016所处位置(视场中心);b)Galex 近紫外(NUV)波段放大图像;c)DSS光学三色合成放大彩图;d)Herschel SPIRE 250微米远红外放大图;e)21 cm波段射电放大图。放大图对应的视场大小与图a中白色框相同。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7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