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第二颗地球大小的宜居系外行星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利用美国NASA凌日系外行星巡天卫星(Transiting Exoplanet Survey Satellite,TESS)的资料,科学家又发现一个地球大小的行星,名为TOI 700e,在其母恒星的宜居带内运行,意谓这颗行星表面可能存在液态水。其半径约为地球的95%,可能由岩石组成。

新发现的TOI 700e在其母恒星的宜居带内运行的示意图,图中左上角为TOI 700 d。图片来源:NASA/JPL-Caltech/Robert Hurt
图说:新发现的TOI 700e在其母恒星的宜居带内运行的示意图,图中左上角为TOI 700 d。图片来源:NASA/JPL-Caltech/Robert Hurt

  TOI 700是一颗小而冷的M矮星(M dwarf star),位于约100光年远的剑鱼座。2020年天文学家在此恒星系统中发现了三颗行星,分别是TOI 700 b、c和d。行星TOI 700 d大小和地球差不多,在宜居带内运行,公转周期37天。TOI 700e为比TOI 700 d小约10%,这是继TOI 700 d后,该恒星系统第二颗位于宜居带内运行的行星。

  领导TESS计划的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天文学家Emily Gilbert在西雅图举行的美国天文学会第241次会议上公布了这项结果。关于这颗新发现行星的论文被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期刊接受。

  最内侧的行星TOI 700b大小约地球的90%,公转周期10天。TOI 700c比地球大2.5倍,公转周期16天。这些行星可能被潮汐锁定,意即有一面总是面对着恒星,就像月球的一面总是朝向地球一样。TOI 700e也可能被潮汐锁定,公转周期28天,位于所谓乐观宜居带的行星c和d之间。在这个区域发现其他拥有地球大小的恒星系统,有助于更加了解太阳系的演化过程。(编译/台北天文馆吴典谚)

资料来源:NASA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4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