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声称2022年是有记录以来第五个最热的年份,全球变暖趋势仍在继续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根据NASA的分析,2022年地球平均表面温度与2015年并列为有记录以来第五高的温度。

  位于纽约的NASA戈达德太空研究所(Goddard Institute for Space Studies, GISS)的科学家研究表明:2022年全球气温继续保持地球长期的变暖趋势,比NASA基线期(1951-1980年)的平均温度高约摄氏0.89度。

  NASA署长Bill Nelson表示:这种变暖趋势是个警讯,我们的气候变暖已经成为一个标记:森林火灾正在加剧;飓风越来越强;干旱正在造成严重破坏,海平面正在上升。应对气候变迁,NASA深化自己应尽的力量。我们的地球系统观测站将提供最先进的数据来支持我们的气候建模、分析和预测,来帮助人类应对地球不断变化的气候。

  过去9年,是自1880年开始进行现代观测记录以来最温暖的年份,这意味着2022年的地球温度比19世纪末的平均温度高约摄氏1.11度。

  NASA主要的气候建模中心GISS主任Gavin Schmidt表示:温度变暖的原因在于,人类的活动继续向大气排放大量温室气体,对地球的长期影响也将继续存在。

  由于COVID-19大流行,人为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20年出现短暂下降后出现反弹。最近,NASA的科学家以及国际间的科学家确定:2022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创历史新高。NASA还使用2022年发射到国际太空站的Earth Surface Mineral Dust Source Investigation仪器确定了甲烷之类的强大温室气体。

  根据在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2022年年会上提交的GISS研究以及另一项独立研究显示:北极地区继续经历最强烈的变暖趋势—接近全球平均的四倍。

  世界各地的地区正在经历科学家认为与变暖的大气和海洋有关的影响。气候变迁加剧了降雨和热带风暴,加深了干旱的严重程度,并增加了风暴波涛的影响。2022年带来了席卷巴基斯坦的季风暴雨和美国西南部持续的大干旱。9月,伊恩飓风成为袭击美国最强、损失最惨重的飓风之一。

追踪我们不断变化的星球

  NASA的全球温度分析是根据气象站和南极研究站,以及安装在船舶和海洋浮标上的仪器收集的数据得出的。NASA科学家对这些观测结果进行分析,以解释数据中的不准度,并保持计算每年全球平均地表温差异的一致方法。这些基于地面观测的地表温度值与2002年以来NASA Aqua卫星上的大气红外侦测器收集的卫星数据以及其他估计值一致。

  NASA使用1951年至1980年期间作为基准来了解全球温度如何随时间变化。该基线包括圣婴和反圣婴等气候现象,以及由于其他因素导致的异常炎热或寒冷的年份,确保它涵盖地球温度的自然变化。

  许多因素会影响任何给定年份的平均温度,例如:尽管热带太平洋地区连续第三年出现反圣婴现象,但2022年仍是有记录以来最温暖的其中一年。NASA的科学家估计,反圣婴现象的影响可能使全球气温略微降低大约摄氏0.06度,低于更典型海洋条件下的平均温度水平。

  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NOAA)的另一项独立研究分析得出结论:2022年全球地表温度是自1880年以来的第六高。NOAA科学家在他们的分析中使用了大部分相同的原始温度数据,并且有不同的基线期(1901-2000年) 和方法论。尽管特定年份的排名可能略有不同,但是大体一致,都反映了持续的长期变暖。

  NASA的2022年全球地表温度的完整数据,以及NASA科学家如何进行分析的程式码之完整信息,可从GISS获取公开资料。(编译/台北天文馆施欣岚)

资料来源:NASA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