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看月亮,愚人节不愚人

 #天象预报# 【初一(31日)看月亮】愚人节不愚人,初一傍晚就可见月亮(看的方式不同)。大家都认为初一是看不见月亮的,这是错误的,初一也能看见月亮!在天文中,如果新月时间来得很早(如初一凌晨2时或更早),就会在当天(一般16小时后)看见超细的月牙。当然这需要极佳天时地利人和的配合,此次我国可在18时15分到21时25分观赏到超细月牙。

一般新月16小时后就可见极细的月牙。本次新月精确时间为北京时间31日凌晨2时44分32秒,也就是太阳和月球有着相同黄经的合,这一时刻的月球全球都不可见的。图中跨越整个地图上下的曲线表示为月龄,由右到左的时间顺序【12-34小时】。红色区域表示为肉眼容易观测到的超细月牙【无须望远镜】,可以看出月龄为22小时后,意思是在新月时间中加22小时,也就是北京时间1日凌晨0时。

第一时间能看见【望远镜】月球的地理位置大约在北纬30度,东经125度这一地区,也就是我国东海区域。月龄约15小时30分,对应北京时间为31日18时15分,需用望远镜观赏;随着时间的推移,地图【月龄增加】越往左就越容易看见月球。

第二时间能看见【也就是直接以肉眼】月球的地理位置大约在北纬28度,东经78度这一地区,不在国内。月龄约18.68小时,对应北京时间为31日21时25分20秒。

由上可以得出,我国可在31日18时15分到21时25分(天时)这一时段用望远镜或其它仪器人和选在视野开阔,西方天空无任何遮挡物的地方(如:海、平原等)地利观赏到超细月牙。当然,夜空要晴好透彻天时。需要注意的是时间因地区经纬度的不同而有所不同,可查看此地图或用虚拟天文馆软件进行模拟。
切忌: 由于此时月球离太阳很近,切勿用望远镜或肉眼直接或靠近太阳,严重的话会引致眼睛失明。

如果你看到了,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你看到的情况。

此次的事件以肉眼直接所见的时间为4月1日0时后且观赏区域不位于我国境内,那么有没有我国初一就可以直接用肉眼观赏不需要望远镜等光学仪器的呢?答案是肯定的,请参看2009年3月27日发生的事件,我国新疆西北可见。下一次以肉眼直接观赏到此事件可能会在2015年11月11日

Old Crescent Moon (End of Jumada-al-Oola 1435), March 29, 2014 – Photo Provided by Mohamed Sultan, Calicut, India.

Old Crescent Moon (End of Jumada-al-Oola 1435), March 29, 2014 – Photo Provided by Abou Farah, Mulhouse, France.

  1. 大地图链接:http://astro.ukho.gov.uk/assets/F2014Mar31.pdf

  2. 虚拟天文馆软件官网链接:http://www.stellarium.org/zh/

  3. 2009年3月27日:http://astro.ukho.gov.uk/assets/F2009Mar27.pdf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0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