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太空船的第一手太阳系观测资料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1977年,有一对太空船发射升空,朝着太阳系的尽头飞去。43年后的现在,航海家1号和航海家2号先后进入了太阳系边界,而且仍在提供新的观测数据。

  航海家号无人太空探测船最初的任务是研究外太阳系中的巨型行星。但43年来,这些小飞船已经做得更多了。从2012年开始,航海家1号跨出了太阳圈(heliosphere),提供了我们对星际空间的首次直接观察。

  太阳圈是太阳所支配的太空区域,其边缘是一个磁性大泡泡,范围远超出冥王星轨道之外。从太阳表面“吹”出的电浆,就是所谓的太阳风,创造出并维持着这个泡沫,抵挡住银河系中的氢气和氦气——也就是外面的星际介质。

  航海家1号与航海家2号发射的方向不同,它们现在分别探索不同区域太阳圈和星际介质间的界面。在2012年,航海家1号穿越一侧的太阳圈,距离太阳约122AU。航海家2号也在2018年、距离太阳约119AU处通过这个介面。

Voyager.jpg
航海家号示意图。左侧显示了用于检测电浆振荡的V形天线对。[NASA/JPL]

  尽管距离遥远(航海家1号的光程约为21小时),但仍在回报数据。使用较长的V形天线对,测量周围电浆中的振荡。从这些振荡中,我们可以推断出航海家号正在穿越的星际介质密度。

  美国爱荷华大学的William Kurth和Donald Gurnett在最近一项研究指出,航海家2号的最新电浆浓度梯度测量结果,与航海家1号的数据非常类似,这对于太阳圈与太阳层顶的模型是一个理想的验证。

  航海家1号和2号的轨迹在黄道纬度上相差67度,经度相差43度,在范围广大的区域中前行,研究人员也希望,两艘航海家号的寿命足够长,继续提供它们太阳系边界的第一手资料。(编译/台北天文馆虞景翔)

资料来源:AAS NOVA

航海家太空船 = 旅行者探测器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